小孩哮喘导因

找出小孩哮喘的原因。(档案照)
找出小孩哮喘的原因。(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许多孩童患有哮喘,令父母忧心。根据中医理论,哪些是小孩哮喘的导因?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余仁生中医诊所@中峇鲁与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诺维娜郭乙燕中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哮喘主要症状为发作性喉间哮鸣气促、呼吸困难、咳嗽及胸闷。常见的诱发因素有花粉、尘螨、呼吸道感染、气候转变、剧烈运动等。

中医认为,小儿患哮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内因,责之于肺脾肾三脏不足,导致痰饮内伏。

郭医师进一步解释,由于小孩素体肺脾肾虚弱,脏腑娇嫩,卫外之气弱,皮肤腠理疏松,抵抗外邪的能力差,因此小孩容易感受外邪。风寒、风热邪气可以由皮毛或口鼻侵犯肺脏,使肺失去它宣发肃降的功能,气机不利,津液凝聚为痰。

脾气虚弱,运化水液能力差,则易助湿生痰,上贮于肺。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肾气虚弱,则不能蒸化水液,上泛为痰。

二是外因,主要为感受外邪。环境气候变化,外邪乘虚而入,引动伏痰,导致痰阻气道,气逆痰动而为哮喘。简而言之,小儿哮喘是以伏痰为内因,通过外邪诱发症状。

同样的,饮食及生活失调可引致肺脾更虚,加重痰饮情况。厌食、过食寒凉食物、嗜食酸咸,均可导致脾胃受损。过食煎炸油腻或肥甘厚味,则可积热成痰,使肺气不利。

此外,若接触过敏原,如花粉、尘螨、动物羽毛等,会刺激气道,影响肺的宣发肃降功能。精神失调和过于疲劳也是小儿哮喘的重要诱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