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力差是衰弱症?

体力变差,爬楼梯有困难、需握住扶手等,或是衰弱症的症状。(档案照)
体力变差,爬楼梯有困难、需握住扶手等,或是衰弱症的症状。(档案照)

字体大小:

随着年龄增长,许多人感到体力大不如前。这是正常的老化,还是衰弱症(Frailty)的迹象?究竟什么是衰弱症?如何可以逆转?且听国立大学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刘恒珺物理和治疗师陈锦汶、张凯荟解析。

衰弱症是与衰老相关的综合征,指的是人们年纪渐大,健康等方面开始退化的情况。

哪些是衰弱症的迹象?

  • 50岁以上。
  • 较弱的抓力,如无法有力并正确握住门把或巴士扶手。
  • 没有刻意减肥,体重却减轻(4.5公斤或更多)。
  • 走得越来越慢、体力越来越差、记忆力也衰●视力更差。
  • 感到焦虑或低落。

别把上述症状当成正常老化过程。缺乏运动是衰弱症的导因,要提醒的是,衰弱症和跌倒、住院和需要长期护理的残疾息息相关。庆幸的是,衰弱症是可逆转的。适量的运动(如力量和加强平衡的运动)、摄取足够的营养,一般能帮助改善体能。

免费测衰弱症

国大医院将在9月3日(星期二)的物理治疗日,举办免费活动,助公众更了解衰弱症,以及其如何影响生活。

物理治疗师会在场教导一些运动,帮助人体保持肌肉质量、改善关节灵活性等。

现场也有小测试,以检测衰弱症的程度。

时间:中午12时至下午1时30分(入场免费)

地点:国大医院(NUH Main Building Lobby B)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