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五仁月饼宜配山楂乌龙茶

字体大小:

多数人都认为,月饼和茶是“最佳拍档”,不过,吃什么月饼配什么茶也有讲究。五仁月饼适合配山楂乌龙茶、冰皮月饼适合配茉莉花麦芽茶,为何?《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解析。

五仁月饼或油腻的肉类月饼:山楂乌龙茶

材料:干山楂8克、乌龙茶2克。

制法;将干山楂切碎,与乌龙茶共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10至15分钟即可。

功效:消脂减肥。

解析:山楂有开胃消食、化滞消积、活血散瘀、化痰行气的功效,能促进胃酸分泌,帮助肠胃消化,可化解肉类及果仁的油腻。

乌龙茶味甘,性微寒,是一种半发酵的茶,可促进体内脂肪的分解,具有香气非常高的特点,在饮用之时可令人身轻气爽,感觉清心怡神。

山楂乌龙茶有消脂减肥的功效,最适合在吃完月饼或饭后喝。

提醒!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多食会伤脾气。脾胃虚弱者慎服。

冰皮月饼:茉莉花麦芽茶

食材:炒麦芽10克、茉莉花3克。

制法:把炒麦芽和茉莉花放入茶杯,用沸水冲泡加盖10至15分钟即可。

功效:消食和胃,行气解郁。

解析:茉莉花味辛、甘,性温,所含的挥发油性物质,具有行气止痛、解郁散结的作用,可缓解因多吃冰皮月饼而导致的胸腹胀痛。

麦芽含有多种消化酶,能消化摄入过量的淀粉食物及甜食,尤其是糯米做的冰皮,而且消食力强。

提醒!麦芽味甘,性平;有消食、和胃、回乳的功效。脾胃虚者不宜用。孕妇也慎用。

Q:月饼一般适合什么时候吃?

林医师:月饼高脂高热量,尽量避免在饭前吃,以免影响胃口吃正餐。建议在早上或下午当点心吃,或饭后当甜点吃。控制食用分量,别以为“一年才一次”而放肆的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