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患者吃月饼易感不适

建议患者多咀嚼月饼,帮助消化。(档案照)
建议患者多咀嚼月饼,帮助消化。(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月饼一般高油脂、高糖分,胃病患者,如胃炎或胃酸倒流,吃月饼过后容易感到不适。胃病患者在吃月饼方面应留意什么?专科医生提供5建议。

鹰阁医院肝胆及肠胃专科医生吕学峰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月饼,尤其是传统月饼,一般含大量糖和油,胃病患者吃过后容易感到不适。

有胃炎的患者(包括消化性溃疡Peptic ulcer),胃衬已弱,且排空缓慢。油腻食物,如月饼,将进一步延缓排空过程,引致患者腹胀和不舒服。另外,油腻的月饼也会刺激胃酸倒流。

若上述患者想吃月饼,医生建议:

1.不要在饱腹时吃,也就是别在吃下其他食物,尤其是油腻食物,感觉饱胀时吃月饼。

2.别在临睡前吃,建议至少在睡眠时间三小时前吃,因为月饼不容易消化,在胃里停留的时间较久。

3.建议细嚼慢咽,以帮助消化,而且,多咀嚼,唾液能先软化食物,让食物更快离开胃部。

4.不要把月饼和其他会加重胃炎或胃酸倒流的食物一起吃,如油炸食品、含咖啡因的饮料、酒精饮品,因为会加重症状。

5.吃月饼时,喝热茶或温水,可帮助消化。

一个月饼等于6只炸鸡翼

贴士!月饼不是完全不能吃,但建议小量吃。月饼的热量很高,一个月饼的卡路里等同六只炸鸡翼。

多吃月饼除了容易引发胃部不适,也会导致体重增加和脂肪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