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都可能患上败血症

任何感染都可能引发败血症,最近肆虐的骨痛热症同样可能引发败血症。(iStock图片)
任何感染都可能引发败血症,最近肆虐的骨痛热症同样可能引发败血症。(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去年11月食用Spize餐馆套餐而中毒身亡的辅警法迪力·沙里,死因是肠胃炎引发败血症和多个器官衰竭。

任何感染都可能引发败血症;要及时诊治并获救,一定要认识败血症的预防方法和症状。配合上周五(9月13日)世界败血症日,黄廷方综合医院紧急医药科高级顾问医生吴伊宁受访讲解败血症不得轻视的原因。

“败血症”(sepsis)——这是一个经常可以在意外报道中看到的字眼。例如去年11月食用Spize餐馆套餐而中毒身亡的辅警法迪力·沙里,死因就是肠胃炎引发败血症和多个器官衰竭。

败血症通常是因为细菌、病毒或是霉菌寄生虫的感染,以致发烧、心跳加快和白血球上升。有些患者会同时出现血压下降和休克,亦可能呼吸无力、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败血症死亡率高达60%

黄廷方综合医院紧急医药科高级顾问医生吴伊宁说:“任何人都可能患上败血症。败血症和中风与心脏病一样是紧急医疗事故,而且死亡率高达40至60%。”

患者原本可能非常健康,常见情况是原本可以预防的感染,例如呼吸或肠胃系统、尿道、伤口或是皮肤感染变本加厉,结果引发败血症这个可能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

吴伊宁医生说:“任何感染都可能引发败血症,意即身体对感染情况出现极大反应,以致细胞组织受损,器官衰竭以及死亡。最常见的导因包括肺炎、泌尿道感染、皮肤或软组织感染,以及胃部感染如感染性腹泻和胆囊感染等。”

最近肆虐的骨痛热症,同样可能引发败血症。吴伊宁医生解释:“骨痛热症是一种病毒感染,如果身体对这种感染出现极大反应,就可能引发败血症。”

败血症须尽快治疗

无论什么导因,败血症必须及早治疗。吴伊宁医生强调,患者的情况可能急速变本加厉,以细菌感染导致的败血症为例,有研究报告指出,抗生素的施予时间每拖延一个小时,死亡率就会提高8%。风险特高的包括1岁以下孩童,65岁以上长者,糖尿病患者,免疫力偏低的患者(例如接受化疗的癌症病患),以及慢性病患者。

吴伊宁医生总结说,康复过程和速度视整体健康状态而定,越快接受治疗,康复情况越理想。因此,加深了解败血症,并清楚败血症的症状事关紧要。

她说:“败血症康复者可能会有长期后遗症,其中大约一半会完全康复,三分之一会在一年内过世,还有六分之一会有严重的功能障碍,例如无法自行穿衣或冲凉,认知能力也可能受损。”

败血症绝对可预防

此外,许多患者或面对睡眠问题和肌肉疲劳,亦可能出现心理健康病症如抑郁症和焦虑症,他们也面对一些健康风险,例如感染复发或其他心血管问题。

吴伊宁医生强调,败血症绝对可以预防,最基本的预防做法包括严守良好卫生习惯,好好照顾伤口,确保自己有一定免疫能力(例如切除脾脏后就应该接受免疫注射),以及控制慢性病的病情。她说:“希望大家可以学习认识败血症的症状,尽快求医,也能帮忙教育亲友,让他们明白为何必须认识败血症。”

吴伊宁医生强调,患者的情况可能急速变本加厉……有研究报告指出,抗生素的施予时间每拖延一个小时,死亡率就会提高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