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霾来袭 戴口罩应注意什么?

若戴着N95口罩感到不舒服,应立刻停止使用。(档案照)
若戴着N95口罩感到不舒服,应立刻停止使用。(档案照)

字体大小:

当烟霾来袭时,大家会在家里找出未用或冲到店里去买N95口罩。所有人,包括小孩都适合戴N95口罩?可以重复使用吗?且听莱佛士医疗高级家庭医生黄文耀的建议。

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破百时,代表处于不健康水平范围内。黄文耀医生建议高风险人群、心脏或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外出时戴上口罩,如N95口罩。烟霾含有微粒,研究显示,在过滤微粒方面,N95口罩可提供良好保护。

不过,是注意的是,戴N95口罩会增加呼吸力度,可能引起不适、疲倦或头痛。一些老年人、慢性肺病、心脏病或中风患者,以及处在第二、第三孕期的孕妇,肺容量可能已减少或有呼吸问题,若戴着该口罩感到不舒服,建议立刻停止使用,也应该咨询医生自己是否适合戴N95口罩。

Q:小孩适合戴吗?

黄医生:N95口罩未经认证能供孩童使用,因此建议孩童最好尽可能留在室内。

Q:N95口罩是否能重复使用?

黄医生:只要没弄脏或变形,口罩可重复使用,但不应该与别人共用。口罩一旦湿了,就应更换。

提醒!当没戴在脸上时,应确保适当存放口罩,以避免污染,如将它放在拉链袋(zip lock bag)中。口罩也不应悬挂在颈部周围,因为可能被污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