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霾期间 多吃白色食物

雪梨、百合、川贝都是适合在烟霾期间多吃的白色食物。(档案照)
雪梨、百合、川贝都是适合在烟霾期间多吃的白色食物。(档案照)

字体大小:

烟霾期间,中医师建议多吃雪梨、白萝卜、山药等白色食物,清肺护肺。本期《活得好》请中医师介绍以白色食物为主的药膳。

从中医的角度,肺喜欢滋润而不喜欢干燥。烟霾污染物质无论是从口鼻吸入,或是由皮肤侵入,都容易侵犯肺脏而致病。为此,烟霾天特别容易引发呼吸道及皮肤的问题。例如:皮肤干燥、痕痒、荨麻疹、湿疹、过敏性皮肤炎、过敏性鼻炎、气喘等等。

马光保健集团牟联群医师说,中医认为白色入肺,白色的食物,有助于清肺、护肺,烟霾期间不妨多吃。白色的食物包括:山药、银耳(白木耳)、百合、雪梨、白萝卜、荸荠(马蹄)、茯苓、杏仁、川贝、白芝麻等等。

★山药杏仁粥

食材:山药100克、杏仁20克、白米100克

做法:

  1. 山药切块,杏仁和白米洗净,一起放入锅中,加入1公升清水。
  2. 大火将水煮滚,转小火炖煮至稠状即可食用。

功效:补中益气,温中润肺。

★百合炖雪梨

食材:雪梨1个、百合9克、川贝6克、杏仁6克、冰糖适量

做法:

  1. 雪梨洗净,切件去梨心;百合用清水浸泡30分钟,放入滚水中煮约3分钟,捞起滴干水分;川贝和杏仁洗净,滴干水。
  2. 把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清水慢炖1个小时;
  3. 加入冰糖,转小火,再炖约5分钟,即可享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