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霾期间少吃辛辣食物

烟霾期间,煮莲藕排骨汤时,不妨加入少许百合、薏米。(档案照)
烟霾期间,煮莲藕排骨汤时,不妨加入少许百合、薏米。(档案照)

字体大小:

烟霾来袭期间,原本就有鼻子过敏的人,特别容易出现鼻痒、鼻涕多、鼻塞、打喷嚏、喉咙干等不适。本期《活得好》请中医提供适合鼻子不适人群的食疗方。 马光保健集团中医师高春虹说,烟霾导致天气较干旱、湿度低,对上呼吸道影响最大,中医观点认为平常应多喝水,也可多吃水分足、有滋润作用的水果,如梨子、石榴、葡萄和苹果等,少吃辛辣煎炸食物。高医师提供三道适合鼻子不适人群的食疗方。

●肺热阴虚

症状:鼻痒、鼻干、鼻塞,喷嚏频作,鼻黏膜肿胀、充血,分泌物清稀或稠黏稠,或咽痒咳嗽,或口干烦热、舌质红少苔、脉弦或浮数。

推荐食疗:桑菊雪梨玉竹甜汤

取桑叶、菊花、金银花各6克,薄荷、北杏、玉竹各5克,南杏10克,雪梨一个,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炖煮成甜汤。

功效:对鼻塞咽干颇有效用。加川贝母3钱(9克),可加强补肺气的功效。加百合,则可养阴安神。

注意,这方不适合身体虚寒者。

●肺气虚寒

症状:鼻部奇痒、喷嚏连连,继则大量清涕、鼻塞不通、嗅觉减退,平时怕风畏冷、易感冒、每吹风冷则易发作,反复不愈。同时伴随全身症状倦怠懒言、气短音低,或有自汗、面色晃白、舌质淡红苔薄白、脉虚弱。

推荐食疗:党参麦冬猪骨汤

取党参10克、麦门冬15克、五味子5克、薄荷5克、荆芥3克,新鲜猪排骨500克,加水1.5公升,大火烧开,转小火炖煮半小时即可。

功效:温补肺脏、袪散风寒。

●肺脾两虚

症状:鼻塞(以至用口呼吸)、鼻胀、鼻涕多、鼻甲肥大、头昏脑胀、精神不易集中、食欲差、大便软溏。

推荐食疗:莲藕排骨汤

排骨500克、莲藕1节,再加少许百合、薏米,加水炖煮一个小时即可。

功效:清肺养阴,健脾祛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