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躁易怒者不易入睡?

失眠的临床表现不同,有的是难入睡,有的是醒后再难入眠。(档案照)
失眠的临床表现不同,有的是难入睡,有的是醒后再难入眠。(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有15%的人失眠,而超过40%的人周日睡眠不足。

从中医的角度,不同原因导致的失眠,症状不同。例如,入睡后容易惊醒,多为心胆气虚;不宜入睡,醒后不宜再睡,是心脾两虚。《活得好》从今天起,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从不同的角度谈失眠。今天她解析失眠的症状。

林丽明医师说,中医称失眠为“不寐”、“不得眠”或“不得卧”等,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种病证。

临床可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伴发症状,有的表现为入睡困难、辗转反侧、联想不断,或睡眠易醒,醒后难再入睡,也有睡眠不安、多梦。严重者,可整夜难以入睡,晨起感觉头脑胀痛、心烦不安。长期下来,伴有记忆力减退、头晕、心慌等神经衰弱症状,而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

中医根据临床不同的症状,将失眠可分虚证与实证:

  • 虚证:胃气失和、心脾两虚、阴虚火旺、心胆气虚、心肾不交、肝郁血虚等。
  • 实证:热扰神明、肝郁化火、痰热内扰、瘀血内阻等。

林医师举例,急躁易怒而不寐者,多为肝郁化火;入睡后易惊醒者,多为心胆气虚;胸腹部不适苔腻而不寐者,多为胃气失和;心烦心悸、头晕健忘、腰困膝酸而不寐者,多为阴虚火旺、心肾不交;心神失常、心惊悸、不易入睡,醒后不易再睡者,多为心脾两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