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谈失眠 哪3种体质较易失眠 ?

肥胖者多有痰湿体质特征,较容易有失眠问题。(档案照)
肥胖者多有痰湿体质特征,较容易有失眠问题。(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中医的角度,失眠的主要病位在心脑。其他脏腑,如肝、胆、脾、胃、肾的脏腑功能失调,也可扰动心脑之神而导致失眠。除了药物治疗,精神治疗和生活调节也很重要。哪三种体质的人较易失眠?《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解析。

林医师说,中医认为失眠的导因多为情志过极(尤其是过喜、过怒、过思、过悲);或劳心过度,或妇女月经量过多,产后失血,更年期;或病后体虚,或大手术之后,以及老年人气血不足;或身体虚弱,或久病的人,肾阴耗伤;或情志所伤(抑郁、焦虑等);或心虚胆怯,遇事容易惊吓,心神不安;或思虑太过;或饮食不节,宿食停滞;或情绪过度紧张,突受惊恐,或怒无所泄等而导致心神失养,脏腑阴阳失调,阳不入阴而引发失眠。

她指出,据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一项原发性失眠患者的中医体质分布研究提示,失眠患者中最多见的单一体质为气虚体质,其次为阴虚体质、痰湿体质。

气虚体质

特征:肥瘦之人均可见。四肢倦怠,肌肉松软,不喜运动;面色白,口唇淡;稍活动即汗出,头晕眼花,腹部下坠,寒热耐受力较差,容易感冒;食少不消化或喜食甜食,大便正常或不顺畅等。

阴虚体质

特征:常见瘦小或瘦长体形,怕热,手足心热;皮肤偏干或偏油,肤色苍白或赤红,面部偏红或颧红,常有烘热感;眼睛巩膜红丝较多,浑浊,目干涩,视物昏花;唇红微干,咽喉干燥,口臭口疮;性格急躁易怒,情绪波动或敏感压抑;睡眠质量差或经常睡眠时间短等。

痰湿体质

特征:肥胖者较多见,腰腹部肥满,肢体沉重倦怠;肤色白滑;口干而不喜饮水,口中经常黏腻,喜食肥甘厚昧香浓,经常胸闷或腹部胀满;大便溏烂,或后重黏滞;白带多;经常头昏、头重,反应较慢,嗜睡,打鼾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