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生活习惯 告别失眠

甘麦大枣汤(受访者提供)
甘麦大枣汤(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想要防失眠、睡好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长期睡眠素质不好的人群,该如何调整生活习惯,以告别失眠?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 提供6个建议。

  • 保持心态平和:减缓心理压力,避免情绪激动或过度兴奋,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
  • 加强体育锻炼:通过练习太极拳、五禽戏、游泳、瑜珈等以增强体质;也可通过静坐、气功等促进形神健康;避免在睡前进行剧烈运动。
  • 饮食以易消化、清淡为主:多吃水果、蔬菜,少食肥甘辛辣,饮食有度,切忌暴饮暴食;食物可选择营养丰富、补益心脾的山药、薏苡仁、栗子、大枣、禽类、蛋类、鱼类等;晚餐后不要喝咖啡、浓茶,临睡前不要饮酒、吃宵夜,遵守“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原则。
  • 生活规律:按时作息,在固定时间睡觉和起床。尽量不要睡午觉。
  • 节制房事:以免房劳过度损伤肾精,导致失眠。
  • 卧室环境:保持卧室安静、清洁、空气流通、光线不强,尽量消除周围的噪音。

食疗:甘麦大枣汤

材料:浮小麦30克、大枣(去核)6至10枚、生甘草6克。

做法:将浮小麦、大枣、甘草同放入砂锅,加水煎煮1小时,拣去甘草即成。

喝法:每日1剂,分2次饮汤。

功效:益气养血,清心安神

适用:肾阴虚型的失眠患者,常见的症状如经断前后,失眠多梦,烘热腰酸,头晕耳鸣,五心烦热,口干咽燥;或皮肤干燥、瘙痒,或尿少色黄,大便干燥。

提醒!浮小麦性味甘、凉,有固表止汗,益气除热的功效。感冒汗出者忌用;大枣性味甘、温,有养血安神、补脾和胃、益气生津、调营卫、解药毒的功效。凡温热、暑湿诸病前后、黄疸、肿胀者忌用。

甘草性味味甘,性平,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的功效。湿阻腹满、水肿者禁用。大剂量久服会引起浮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