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后喝水或牛奶有助通便?

早上起床喝水或牛奶有助排便更顺畅?(档案照)
早上起床喝水或牛奶有助排便更顺畅?(档案照)

字体大小:

便秘是常见问题,不少人为此感到困扰,想尽方法解决问题。网络流传,早上起床后喝杯水或牛奶,就可帮助通便更轻松。这做法有根据吗?且听本地肠胃肝脏专科医生解析和建议。

鹰阁医院肠胃肝脏及内科专科顾问医生魏国安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80%至90%的亚洲人乳糖酶(lactase,消化乳糖的酶)水平较低,而牛奶中天然存在的糖是乳糖,因此喝牛奶时,乳糖无法被完全消化。这种未消化的乳糖可作为粪便柔软剂,因为可将水困在肠道里,帮助软化粪便。

然而,牛奶或其乳糖含量能否有效地帮助排便,取决于所喝的分量、是否空腹时喝以及喝的时间。若早上空腹喝牛奶,引起腹泻的几率更高。这样一般有助缓解便秘。

至于喝水有助排便的做法,不适用于多数严重便秘的患者。这是因为这些患者的肠道动作非常缓慢,因此所喝的水几乎完全被吸收,作为尿液排出,而不会使粪便变软。

可帮助排便较顺畅的食物

■咖啡、油、乳制品:这些食物使肠收缩得更强烈,虽然可能引致胃痉挛,但这些收缩也可能推动粪便沿肠道移动。

■水果,尤其是西梅干(prunes):能够在肠道中保持水分,有助软化粪便,甚至呈现水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