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过切胃手术 易现倾倒综合征

边吃食物边喝饮料容易引致倾倒综合征的发生。(档案照)
边吃食物边喝饮料容易引致倾倒综合征的发生。(档案照)

字体大小:

胃部是食物进入小肠进行消化前的“储物空间”,动过胃切除手术的患者,食物骤然倾倒到肠道,可能会导致一些症状。这被称为“倾倒综合征”。患者应该要留意什么,以降低这些症状?医生和营养师解析和建议。

百汇东岸医院肠胃科专科医生谢重庆和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高级营养治疗师叶维铭接受《活得好》采访时说,动过胃切除手术后,在食物进入小肠前,消化系统有较少空间储存食物,使人体更难调节消化过程。这可引致食物太快被“扔入”肠道,造成痉挛、疼痛、头晕和血糖急剧下降。此状况称为倾倒综合征(dumping syndrome)。

上述状况,可早发生:进食15分钟至半小时后,或迟发生:进食90分钟至三小时后。

吃某些特定的食物,如含糖食物会增加上述情况发生的几率,因此建议患者需避免吃糖果、蛋糕、饼干、糕点、乳制品,以及喝含糖饮料和酒。

建议应该在饭前或饭后至少30分钟才喝任何饮料,因为边吃食物边喝饮料也容易引致倾倒综合征的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