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霾来袭 头痛为何加剧?

烟霾来袭,一些人或感觉头疼加剧。(档案照)
烟霾来袭,一些人或感觉头疼加剧。(档案照)

字体大小:

前阵子烟霾笼罩我国,一些人感觉头痛的次数增多,或有加剧的迹象。为什么会这样?头痛时是否能自行服药?需注意什么?且听本地专科医生解析和建议。

国大医院神经内科顾问医生王甲元说,在烟霾时期,他的一些病患会申诉,头痛的次数和强度似乎有加剧的现象。

“我认为这与鼻窦问题有关。烟霾容易诱发鼻窦炎,病发期间可能引致潜在的偏头痛恶化。因此建议患者在烟霾来袭期间,采取预防措施,留意PSI指数,并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王医生也建议患者多喝水,帮助减低病发几率。

多数头痛患者初期病发时服用非处方止痛药来缓解疼痛,但若不能解决疼痛、头痛持续着或还有其他相关的危险信号,建议及早就医。危险信号包括:身体单边无力、麻木、言语不清,并伴随头痛,或在几秒钟剧烈疼痛。头痛如加上体重减轻、食欲不振,也要留意。

Q:如何更好地缓解偏头痛?

王甲元医生:很多时候,患者的头痛发作次数和面对极大工作压力、长时间对着电脑荧幕有关。因此,我们经常告诉患者要改善生活方式,保持健康生活,如培养个人兴趣以帮助减压、注意工作场所的人体工程学(ergonomics),例如调整椅子、桌子的高度

和电脑屏幕和键盘鼠标的摆放位置,以及控制在电脑前所耗费的时间。

此外,也鼓励患者有充足睡眠、运动、水分等;建议休假日花点时间与家人共度时光,到户外活动。这些对减缓偏头痛一般大有帮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