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沁教授: 别轻信 网上假医药讯息

陈淮沁教授:不要自行中断服药或抗拒药物,以免引发严重后果,有疑问,应咨询医生的专业意见。
陈淮沁教授:不要自行中断服药或抗拒药物,以免引发严重后果,有疑问,应咨询医生的专业意见。

字体大小:

不要把命交给假医药讯息!

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总主任陈淮沁教授吁各界、医生和医疗团体,给公众灌输正确的医疗知识,打击假医药讯息,维护大众的健康。

陈淮沁教授是11月9日“乐活谈保健”讲座的主讲者之一,他呼吁大众遵循负责任和具公信力的讯息网站,如果有疑问,可以上新加坡心脏基金(Singapore Heart Foundation)或新加坡保健促进局(Health Promotion Board)网站查询,不要把宝贵的生命交给网上泛滥的假医药讯息,以讹传讹。

陈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在网络时代,社交媒体平台充斥大量讯息,真假难分,医学讯息也无法幸免。其中,心脏与胆固醇这一块的假医药讯息可说是泛滥成灾,误导患者和家属。

以心血管疾病为例,陈教授指出,网上假讯息鼓励大家进食保健品,补充维他命C、天然食物甚至是精油,还引用所谓的“专家鉴证”,令广大民众信以为真。

他说:“网上的假消息还说,降低胆固醇和心血管风险的他汀类药物会引发副作用,导致白内障、脑力退化,变渐冻人(肌肉萎缩),胰脏功能失调和癌症等,鼓励大家摄取补充品和天然食物。这些都是没有临床实据的。”

陈教授直言,这些假讯息符合大众的心态,就是“证实偏见”,令他们信以为真,以讹传讹,甚至抗拒服食医生开给的降三高药物,或者自行中断服药。

陈教授强调,医生让患者服药前会先做风险评估,一旦发现不服药对患者健康的威胁在10年内会提高20%的话,就会让三高(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患者服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陈教授劝请大家不要忽视高血压、高胆固醇或糖尿病引发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肌梗塞(心脏病)、中风和心脏病。

对人们误信网上假医药讯息,相信“药物皆有毒”,陈教授澄清,医生给病人服食的他汀类药物是安全的。当然,有少过1%的患者在服食他汀类药物的首半年内,会感到腰酸背痛,甚至出现肝脏发炎等副作用,但这属极少数病例。

“不过,比起三高引发的疾病如心脏病、中风等,这些可能出现的副作用,权衡得失之下,相对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

通常,遇到患者有药物不良反应的问题,医生会减少剂量或服食次数,让患者的身体逐步适应药量。

陈教授吁患者,不要自行中断服药或抗拒药物,以免引发严重后果,有疑问,应咨询医生的专业意见。

三高是“吃”出来的文明病

本地每四人中,就有一个高血压患者;10个中就有6个会有高血脂(总胆固醇超过6.2mmol/L);而本地糖尿病患者人数更占全世界发达国家的第二位。

陈淮沁教授指出,三高是“吃”出来的文明病,是饮食不健康、超重和少运动造成的。他建议患者改变生活方式,少油、少盐、少糖和少卡路里(少吃),同时也要有足够的睡眠,懂得情绪管理和量力而为、循序渐进地运动。

陈教授说:“网上有太多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偏方,这些我都尽量在座谈会上跟大家分享,以正视听。”

CT Scan(断层扫描)冠脉照影是否必须以及是不是100%准确,陈教授也会跟大家分享其中存在的迷思,以免公众被错误消息误导,认为CT Scan是检查心脏唯一,也是必须的途径。其他迷思包括猪油是不是比较健康?是不是可以天天吃一个鸡蛋等?

“大家应该客观和科学化地对待讯息,不要网上或所谓的‘专家’说什么就相信。以鸡蛋来说,每周两三个鸡蛋就好,蛋白就无所谓。”

陈教授建议公众采取中庸之道的饮食习惯,并参考新加坡保健促进局的食物指南。

第13届“乐活谈保健” 名医为身体解码

期待每年一度的保健大型盛事的读者,第13届“乐活谈保健”是为你们特别筹备的,现在开始接受报名。乐活讲座将于11月9日(星期六)上午9时30分至下午3时30分在首都剧院(Capitol Theatre)举行。

这次,共有六位来自各医学领域的资深医生,为读者分享大家所关注的保健课题,包括:心理、心脏、男性更年期、乳癌、预防摔倒和健康养老。

201901001_lifestyle_goodiebag_Small.jpg
每个报名者可获赠保健礼品,并可以优惠价格现场选购各类保健产品与服务。

每个报名者可获赠保健礼品,并可以优惠价格现场选购各类保健产品与服务。参加者将可获得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特制的品牌帆布袋“咖啡店的日常”。这是由驻地艺术家阿果所设计,要带出华文媒体集团旗下品牌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及zaobao.sg,如何融入读者生活的日常。

报名费每人20元,包含午餐餐盒。上网报名:lohas19.sphevents.com.sg。查询电话:64256935(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至傍晚6时)。“乐活谈保健”由联合早报主办,指定网络媒体:zaobao.sg,保健伙伴:Ocean Health、Pfizer Vaccines,场地赞助商:Capitol Theatr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