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红酒益健康? 营养师怎么说

红酒,该喝多少?(档案照)
红酒,该喝多少?(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些人认为,喝红酒有助延年益寿、预防心血管疾病,但也有人认为,含酒精的饮料,多喝就是对身体不好。究竟喝红酒是否对健康有益处?《活得好》请国大医院营养师张婉琳和黄廷方综合医院营养师林思婷解析。

营养师林思婷说,确实是有研究显示,适量喝红酒可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要提醒的是,红酒毕竟含酒精。每克酒精的热量为7卡路里。过量饮酒会导致体重增加、肝硬化、脑损伤和癌症的风险增高,因此,不建议为了健康益处而喝酒。

营养师张婉琳说,红酒具有保护心脏的相对有力证据。红酒含多种多酚(polyphenols),其中一种白藜芦醇(Resveratrol)可降低患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中风、心肌梗塞和心脏衰竭的风险。

尽管如此,并不表示单喝红酒就可以发挥这样的护心作用。确保健康饮食和适量运动,才能达到最佳的健康效益。

提醒:过量饮酒或暴饮暴食会增加心律不齐、猝死、酒精性心肌病、酒精性肝病、酒精引起的胰腺炎等的风险。

孕妇喝酒还会因大脑和细胞受损而增加胎儿先天缺陷,导致胎儿生长、学习和行为出现问题的风险增高。 另外,喝酒可能酿成车祸和暴力事故。若有酒精成瘾问题,建议寻求专业帮助。

Q:若真的要喝红酒,喝多少才算是适量?

营养师张婉琳:若没有喝酒习惯,建议不要开始,因为可能引致成瘾和相关问题。如有喝酒习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周至少两天不喝酒。

营养师林思婷:据保健促进局的建议,健康成人,男性每日不应喝超过一杯红酒;女性每日不宜喝超过半杯红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