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死者轻生前 会有迹象

如出现自杀念头,亲友适时伸出援手、聆听,可能可挽回一命。(档案照)
如出现自杀念头,亲友适时伸出援手、聆听,可能可挽回一命。(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数据,我国的自杀人数总体呈上升趋势。去年有397人死于自杀,老年人自杀人数更是历来最高,达129人。

配合今天(10月10日)世界心理健康日,《新明日报》“活得好”请樟宜综合医院心理学家陈愫清解析自杀的风险因素以及自杀前的迹象。

自杀的风险因素

■压力因素——近期内经历压力事件,或失去一些人或事,可能导致某些人认为唯一的出路就是自杀。

对于年纪较大的成人,生病、失去配偶、失去独立能力是常见风险因素,可能引致负面思想。

若没有亲友支持,或性格使然,如解决问题的能力差、自信心低、难与他人沟通,则可能加剧绝望感。

■患心理疾病——抑郁或焦虑症患者倾向负面地看待未来,可能想摆脱痛苦。患者也可能听到“声音”怂恿他们自杀。

重要的是要理解,并非所有自杀者都患有心理疾病,也并非所有心理疾病患者都有自杀念头。

■成瘾者——如酒精上瘾者,可能会更冲动,一时想不开而做出 自杀的举动。

■曾经自杀过——越多次尝试自杀,自杀就会变得越不恐怖。但关键是,不要设想所有自杀过的人将再这么做,这样能让对方受挫。

高风险人群的自杀迹象

  • 可能会谈论无法忍受的身体或心理的痛苦、人生没有目的或意义、感到绝望或陷入困境、成为他人的负担(尤其是老年人)、不想存在(如希望不必从睡眠中醒来,或称不介意被巴士撞,或直接提到有自杀的念头。
  • 可能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或转发有关此类主题的信息。需要注意的危险行为:无故赠送贵重物品给别人、立遗嘱、研究自杀方法、收集可用于自杀的材料(如大量药物)、撰写遗书、最近自杀未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