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友想自杀 需要的是聆听

自杀的人经常处于极大痛苦中。 (档案照)
自杀的人经常处于极大痛苦中。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发现亲友有自杀念头,我们该怎么办?如果直接开口问:“你是否想自杀?”,会不会鼓励对方把念头付诸行动?《活得好》请本地心理学家解析。

樟宜综合医院心理学家陈愫清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如果发现亲友有自杀念头,我们最基本可以做的是聆听,不要急着劝导或给予建议。

想自杀的人经常处于极大痛苦中,他们需要的是聆听。在聆听时,我们可询问对方是否想把自杀念头采取行动。当面对困境和痛苦时,人有自杀念头不罕见,但多数人不会真的这样做。

若对方透露确实打算采取行动,可问他们是否已有计划?打算何时、何地、如何自杀?如果自杀念头清楚,且有实际计划,提示情况紧急,建议带对方到最靠近的急症室就医。

若对方透露只有念头,没有实际计划,情况较不紧急,可和他多聊,帮助他发掘任何可让他想继续活着的理由,并提醒对方当感到绝望时他是有可倾诉的对象。最重要的是,鼓励对方寻求专业援助。

Q:如果直接问是否有自杀的念头,会不会鼓励对方付诸实施自杀的行为?

陈愫清:这是普遍的质疑,但没有证据支持这个说法。相反的,最好预防自杀的方法是,弄清楚是否有人有自杀的念头,并寻求适当的援助,而唯一可以确定的方法就是“直接问”。对于那些想自杀的人来说,这也许会让对方觉得还有人在乎他,会关心他的想法。

贴士:不是只有那些看起来很悲伤和忧郁的人才会自杀。悲痛可隐藏在微笑的背后。如果发现或感觉有人的表现异样,不要置之不理,问一问、关心一下,总是无妨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