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发烧 西药更有效?

针对孩童,医师通常使用科学药粉。(档案照)
针对孩童,医师通常使用科学药粉。(档案照)

字体大小:

随着国人对中医的接受度提高,如今小孩生病,一些家长选择带去看中医。是否所有年纪的孩童都适合吃中药?中药一般较苦,能放进牛奶或果汁让孩子吞服吗?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马光保健集团李香儁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幼童吃中药没年龄限制,只要是由专业儿科中医师开的中药,即使是早产儿也可服。通常医师会使用科学药粉。

李医师提醒,考虑到每个孩子的体质、体重、年龄、身高与疾病状态的不同,药方、剂量会有所调整,因此若服用中药,应由专业中医师处方,并且一定要遵循医师处方使用。

一些家长以为孩子若发烧,服用西药会更快退烧,然后再用中药调理,对此,李医师说,能够治疗感冒发烧的中药有很多,孩子的感冒发烧,只要对症,服用中药也能够快速退烧。

李医师建议家长采取以下的喂药办法:在主诊中医师的同意下,可在宝宝喝中药前,先给一小块冰糖或只是舔一口,让宝宝口腔里充满了甜的感觉,然后让宝宝一次性将中药汤喝完。喝完后,立刻再让宝宝吃一小块冰糖,或者舔一口冰糖即可。

此外,家长也可考虑利用小儿推拿疗法以防治孩子的疾病。这种疗法不用吃药、打针,仅靠医师的双手操作就可以助婴幼儿的小毛病减轻或消失。

Q:中药一般较苦,可加在牛奶或果汁让宝宝吞服吗?

李香儁医师:建议中药药粉只加在清水中,而不宜加入牛奶或果汁,以避免饮料吸附药性,甚至造成宝宝抗拒喝奶的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