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复杂哀思 预防重度忧郁

李清副教授指出,每个人的哀思过程不尽相同,各阶段顺序和时间因人而异。
李清副教授指出,每个人的哀思过程不尽相同,各阶段顺序和时间因人而异。

字体大小:

哀思是自然过程,但在某些情况下,哀思者可能出现抑郁或精神错乱的症状。“乐活谈保健”主讲医生之一,心理卫生学院高级顾问心理医生李清告诉联合早报记者,厘清哀思与抑郁症,可预防症状加剧。

失去亲友,必然感觉痛苦、难受,也可能感觉内疚、愤怒或麻木,但一般过了一段时间,就会接受事实,情绪也会得到舒缓。

不过,有些人可能面对“复杂哀思”(complicated grief),意即痛苦情绪的持续时间比一般人更长,而且程度严重到无法恢复正常生活。

心理卫生学院高级顾问心理医生兼临床医疗委员会副主席李清副教授说:“哀思者必须知道自己的情绪、心理与生理感受都正常不过。虽然类似抑郁症的症状会出现,但不应该把这些症状误以为是重度抑郁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哀思五阶段

李清副教授指出,哀思过程可分为以下五个阶段:

一、否认:“这不可能是真的……”;生活与世界变得毫无意义。

二、愤怒:“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愤怒的对象可能是医疗人员、朋友、家人、自己、死者或宗教信仰。

三、协商(bargaining):“可否不要让这件事发生?”;希望回到过去,例如更快发现病情或阻止事故发生。

四、沮丧:“我没有心情做任何事。”;感觉空虚、陷入强烈悲伤。

五、接受:“我可以接受这件事了。”;接受所爱的人已经离世的事实,学习调整生活。

每个人的哀思过程不尽相同。换言之,上述五个阶段未必顺序推进,没有指定时长,有些人也可能会直接跳过某些阶段。此外,阶段之间没有清楚界限,哀思者可能重复经历一些阶段,例如从愤怒变成沮丧,接着又感觉愤怒。

李清副教授说:“阶段顺序和时间因人而异,决定因素包括哀思者的年龄,哀思者与死者的关系,死者的死亡导因,以及哀思者的生活经历。但是,当哀思过程超过半年,或是哀思者呈现抑郁症甚至精神错乱症,或完全没有哀思症状,这些状况都令人担忧。”

哀思一些症状类似抑郁症

哀思过程中,某些症状可能类似重度抑郁症,例如想到死者时感觉强烈悲伤和空虚。不过,严重抑郁症的某些常见症状却较少在哀思者身上出现,例如:功能障碍、幻觉、轻生念头,以及感觉自己毫无价值等。

不过,有些人会陷入“复杂哀思”(complicated grief),例如难以接受亲人去世的现实,悲伤的感觉极度强烈,甚至希望自己可以和死者一起死去。目前仍不清楚哪些原因导致复杂哀思,但一般在女性和长者身上较常见。

李清副教授指出,复杂哀思可能引起并发症如抑郁症;如果患有抑郁症,亦可能因为失去亲人而导致病情变本加厉。

他强调:抑郁症不同于一般难过或短暂性的忧伤,也不是随时即可消失的病情,患者更不可能随时或即刻振作;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抑郁症的症状可能持续几个月,甚至数年。

为免引发抑郁症,出现复杂哀思症状时应尽快寻求专业帮助;哀思过程的应对也非常重要。例如避免喝酒或使用药物,与亲友分享自己的感受,并尝试保持正常生活。

李清副教授说:“亲人朋友和宗教团体都能在哀思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让哀思者明白哀思是正常和自然的,并协助他们发掘本身的长处和应变能力。”

如何照顾哀思者

李清副教授将在下个月举行的第13届“乐活谈保健”讲座开讲,进一步解释如何区别哀思与抑郁症,以及分享帮助哀思者和抑郁症患者的方法。

他强调,哀思没有固定的时间表,每个人的哀思过程都不一样。读者可透过讲座学会如何在哀思过程中照顾自己,也学会如何照顾哀思者。愧疚、愤怒和其他情绪性症状都是疗愈过程的一部分。要真正痊愈,体验这些强烈的情绪是正常而且必要的。

第13届“乐活谈保健” 名医为身体解码

期待每年一度的保健大型盛事的读者,第13届“乐活谈保健”是为你们特别筹备的,现在开始接受报名。乐活讲座将于11月9日(星期六)上午9时30分至下午3时30分在首都剧院(Capitol Theatre)举行。

这次,共有六位来自各医学领域的资深医生,为读者分享大家所关注的保健课题,包括:心理、心脏、男性更年期、乳癌、预防摔倒和健康养老。

201901001_lifestyle_goodiebag_Small.jpg
每个报名者可获赠保健礼品,并可以优惠价格现场选购各类保健产品与服务。

每个报名者可获赠保健礼品,并可以优惠价格现场选购各类保健产品与服务。参加者将可获得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特制的品牌帆布袋“咖啡店的日常”。这是由驻地艺术家阿果所设计,要带出华文媒体集团旗下品牌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及zaobao.sg,如何融入读者生活的日常。

报名费每人20元,包含午餐餐盒。上网报名:lohas19.sphevents.com.sg。查询电话:64256935(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至傍晚6时)。“乐活谈保健”由联合早报主办,指定网络媒体:zaobao.sg,保健伙伴:Ocean Health、Pfizer Vaccines,场地赞助商:Capitol Theatr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