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苦药 妈妈如何喂?

带小孩看中医后,喂中药有学问。(档案照)
带小孩看中医后,喂中药有学问。(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药一般味道较苦,一些家长或在给宝宝喂药面对困难,马光保健集团李香儁医师接受《活得好》采访时说,给宝宝喂药的第一步,就是把喝药当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以治好病为首重,不要觉得宝宝正“喝苦药”,而是想着宝宝正在喝“能治病”的药。

 有些家长在喂宝宝吃中药时,会捏着宝宝的鼻子灌药,李香儁提醒,这样的喂药方式是不科学的,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

  • 引起吸入性肺炎:若孩子哭闹,挣扎或者深吸气时,药物进入气管,就会引起呛咳,药液进入气管以后,还可能引起吸入性肺炎。
  • 导致中耳炎:当捏住孩子鼻子灌药时,由于孩子的鼻咽部未封闭,药物可能进入到鼻腔。耳咽管是连接鼻咽和中耳的一个通道,小孩的耳咽管短而且直,药液非常容易进入耳咽管中,进而进入中耳,容易引发中耳炎。
  • 鼻部损伤:小孩的鼻粘膜和血管非常娇嫩,如果用的力度不合适,会损伤鼻粘膜和血管。
  • 有窒息的风险:气管和食管紧邻,气管上方有会厌软骨,在吞咽时会盖住气管入口,食物进入食道,而孩子喉头保护性反射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如果孩子哭闹时被强行灌药,药液流入气管的话,造成剧烈呛咳,严重的会造成呼吸道阻塞,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Q:如果小孩把中药吐出,家长该怎么处理?

李医师:是否该考虑补喂,以15分钟为界:如果孩子吃完药15分钟内,把药物全吐了,药物此时还没来得及被身体吸收,可以考虑再喂一次,而且是按原剂量补喂。如果是吃完药一个小时以后才吐,那就无须补喂了。

如果家长没能确定孩子是否把药物全部吐出来,不建议再补喂,因为过量用药会刺激孩子的肠胃。建议家长间隔四个小时之后,再给孩子喂一次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