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 干眼怎么办?

眼睛干燥、不适,该如何处理?(档案照)
眼睛干燥、不适,该如何处理?(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为何更年期女性较容易有干眼的困扰?当感觉眼睛干涩、不适时,用热毛巾或冰袋敷眼,有效吗?要留意什么?且听本地眼科医生解析和建议。

莱佛士眼科医疗中心眼科及航空医学顾问医生陈江利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眼睛干涩的症状,包括感觉眼睛干燥、有沙粒感或异物感、眼睛发红、不适、疼痛和暂时性视力模糊。

一些人或许会用热毛巾或冰袋敷在眼睛上,希望能舒缓眼睛的不适。对此,陈医生表示,两者都有一定的帮助。以热毛巾为例,毛巾中的水分可渗入闭上的双眼,帮助滋润。

但缓解眼睛干燥,这两种方法还不如定时使用眼用润滑剂(ocular lubricants,俗称眼药水)或眼用补充剂(ocular supplements)有效。

要提醒的是,若敷在眼睛的毛巾太热,有可能烫伤眼睑;敷眼的过程中,如睁开眼睛,毛巾可能擦伤眼睛。

Q:眼睛干涩能不能治愈?

答:不幸的是,目前还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虽然有一些药物和疗法可帮助“催生”泪液,但通常只用于严重患者。

对于多数人来说,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定时使用眼用润滑剂或服食眼用补充剂。但要提醒的是,市场上有许多不同的眼用润滑剂和眼用补充剂,建议寻求眼科医生的意见。通常使用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方法来治疗眼睛干涩,以取得最佳效果。

Q:处于更年期的女性,会增加眼睛干涩几率?

答:是的,随着雌激素水平降低,更年期女性的泪液随之减少生产,因此增加眼睛干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