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储存药物?

该如何存放药物?(档案照)
该如何存放药物?(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人有储存药物以备不时之需的习惯。怎么知道药物已过期?如何适当储存药物?

配合这个星期“药剂周”,本报《活得好》请樟宜综合医院药剂师吴龙川解答一些有关药物储存的常见疑问。

Q:如何知道药物已过期?

药剂师吴龙川:药物的包装,如药瓶,一般印着有效期(expiry date)。一些有效期列出日、月和年;若仅标出月份和年份,代表该月的最后一天后,就不应服用该药物。

对于某些药物(如眼药水和胰岛素),一旦被打开或使用后,有效期会有所更改(例如,有的注明需在开盖后30天内用完)。建议在打开使用的那一天,把日期写下,如果在包装标签上指示的日期前还没有用完,就把药物丢掉。

Q:药物过期了还可以用吗?

吴龙川:药物过期可能改变其化学性质和效力,以及引致细菌生长,这可导致药物无法控制病情,若持续使用,还可能增加不良副作用等问题。因此,药物若过期了,必须立即丢弃,换用新的一批药物。

贴士!防止药物过期的一种方法是避免储存过多药物。一般建议,在家储存药物期限不超过3个月,或利用现有的药物运送服务,获取“新的药物”。

Q:如何正确储存药物?

吴龙川:多数药物应存放在阴凉、干燥的环境,避免阳光直射和潮湿。建议可储存在抽屉或柜子内。

尽可能使用原本的包装或容器,不要另外分装到其他容器。

对于需冷藏的药物(通常表示需放在2至8摄氏度的温度),药物会标上“冷藏,请勿冷冻”的标签。这代表这些药物应存放在冰箱,而不是冰柜,别把药物放在冰箱门或冷却通风口。

提醒!一些药物是根据是否使用过,还是没使用过,而有不同的储存条件。这些信息可在包装或药物标签上找到。

另外,若药物外观、气味或味道有异样,无论是否是新买的,还是还没过期,都应丢弃。如果不确定,可向药剂师咨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