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乳癌 不要默默受苦

除了性生活,还有其它方式能促进与伴侣的亲密关系。(档案照)
除了性生活,还有其它方式能促进与伴侣的亲密关系。(档案照)

字体大小:

化疗是乳癌的主要疗法之一。化疗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其中包括影响性生活。伴侣该如何扶持?有些患者担心若坦白说出自己的恐惧或悲伤,会对伴侣造成负担,然而,樟宜综合医院临床专科护理师蔡燕妮不认同这个想法。为何?《活得好》请蔡燕妮给予建议,希望能帮助患者更好地度过这阶段。

蔡燕妮解析,在化疗期间,感到疲惫、肠胃不适、食欲不振和身体变弱等副作用,可能降低患者对性的兴趣。加上头发掉落、体重减轻或增加(有些化疗的副作用是食欲增强,反而导致体重增加),可能使患者对自己失去自信。

失去性欲,不表示必定会影响与伴侣的亲密关系,蔡燕妮提醒,要记得,除了性,还有其他方法能表达爱意,包括亲吻、拥抱,或和伴侣一同进行活动。

患者的性欲通常在感觉好一些时恢复。举例,如患者每隔两或三周进行一次化疗,性趣可能在每次开始新疗程前几天恢复。化疗结束后,副作用会慢慢消失,性欲一般可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提醒!不建议化疗期间怀孕,因为对胎儿存在潜在影响。

蔡燕妮强调,想要与伴侣保持健康的关系,最重要的是良好的沟通。

许多乳癌患者担心若谈自己的恐惧或悲伤,会对伴侣造成负担和压力,因此尽可能避而不谈。但,这么做,可能导致双方默默承受痛苦。

“我建议患者与伴侣坦诚相对,说出自己真正的感受,别以为伴侣应该会知道,或让伴侣去猜测;通过讨论,也能建立信任,让彼此的关系更为牢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