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没扩散 不必切除淋巴结

定期接受乳房X光检查,可帮助患者早点发现乳癌。(档案照)
定期接受乳房X光检查,可帮助患者早点发现乳癌。(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人对乳癌手术的认知是,手术不只切除肿瘤,也需要切除腋窝的淋巴结,而导致水肿和肩膀疼痛等后遗症。是否所有乳癌手术需要这么做?且听专科医生解析。

王光伟乳腺及普通外科医务主任王光伟医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部分患者再进行乳癌手术时,除了切除肿瘤,还需切除周围的淋巴结,是因为癌症可通过淋巴系统扩散到淋巴结。在乳癌手术中,此过程称为腋窝清除(axillary clearance):腋窝的多数淋巴结被清除。

然而,每五名早期患乳癌的患者当中,只有一人手术时将涉及淋巴结。换言之,多数患者不需要进行腋窝清除。

腋窝清除存在淋巴水肿(lymphedema)或手臂肿胀的风险,并且可能会致残。其他后遗症包括肩膀僵硬、麻木和疼痛。

王医生表示,近年来前哨淋巴结活检(sentinel lymph node biopsy)已成为检查淋巴结是否涉及的黄金标准。

在乳房注射少量蓝色染料或放射性物质后,外科医生就能够识别哪些是首几个癌细胞从肿瘤扩散到的淋巴结。这些淋巴结被称为前哨淋巴结( sentinel lymph nodes)。通常,医生切除两或三个前哨淋巴结以检验是否存在癌细胞。如果确认癌症没扩散,患者就不必接受腋窝清除的疗程。

鼓励40岁女性每年筛查

提醒!尽早发现乳腺癌的最好方法之一是定期筛检。鼓励4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进行乳房筛查,50岁以上的女性则每两年进行一次乳房筛检。

首选的检验方法仍是使用低剂量X光建造乳房图像,也就是乳房X光检查。但多数亚洲女性的乳房组织非常致密,因此常规的乳房X光照可能遗漏小小的病变。

如今,随着3D乳房X光的可应用,确诊的准确性可提高高达50%。此外,加上乳房超声波,能进一步提高确诊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