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生长缓慢且未扩散 病患或可省略放疗

许多乳癌患者对化疗的副作用感到担心,但对于多数患者,这是必要的疗程。(档案照)
许多乳癌患者对化疗的副作用感到担心,但对于多数患者,这是必要的疗程。(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大家都知道乳癌患者一般需要接受化疗或放疗。这两种疗法的作用是什么?什么情况下能不做?且听专科医生解析。

王光伟乳腺及普通外科医务主任王光伟医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多数被诊断患癌的病患最大的恐惧是要接受化学疗法(俗称化疗),主要是因为这疗法会出现显著副作用,包括抑制免疫系统以及对心脏和神经损害。尽管如此,对于许多乳癌患者,尤其是那些肿瘤侵袭性更强的患者,化疗是必要的。

另外,基因组检测(genomic testing),如Oncotype Dx和Mammaprint,可检查癌细胞中的特定基因,并能够准确预测癌症复发的机会。这些测验通常适用于尚未扩散到淋巴结或其他远处器官的癌症患者。

王医生指出,放射疗法(俗称放疗)通常用于减少局部区域复发(locoregional),也就是癌症复发延到乳房、胸壁或腋窝的风险。对于早期乳癌患者,是否需要放疗,取决于乳房是否完全切除(如果只切除肿瘤,一般建议放疗)或淋巴结是否受到影响。

放疗必须在几周内每日少量进行。绝多数患者通常可很好地承受皮肤灼伤等副作用,但通常会觉得治疗时间过长。

数种放疗方法

近年来出现了几种放疗方法,统称为部分乳腺加速放疗(Accelerated Partial Breast Irraditation,APBI),大大缩短治疗时间,从一小时到一周不等。一些患者接受此较新的放疗,所得到的控制病情效果,与常规放疗相似。

此外,对65岁以上的患者来说,还有一个更好的消息。对于这类年长患者,如果癌症的生长缓慢且尚未扩散到淋巴结,或可完全省略放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