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露助润肺止咳 非所有人适合饮用

杏仁露能舒缓喉咙干燥?(档案照)
杏仁露能舒缓喉咙干燥?(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杏仁露可舒缓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的症状。这说法是否有根据?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根据中医,杏仁入肺和大肠经,另一方面,因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等油脂,因而具有很好的滋润作用,既能润肺止咳,又能润肠通便;对于燥邪伤津引起的咳嗽、咽干、鼻燥、皮肤干燥、便秘等都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杏仁分为苦杏仁和甜杏仁。苦杏仁俗称北杏仁,有小毒,药用价值高,主要是降气止咳,但不宜多食用,不建议当作保健品食用;甜杏仁又称南杏仁,药力较北杏仁缓和,而且更偏重于润肺,适合家庭制作饮品、汤品、保健品用。

此外,还有一种食用的“坚果杏仁”,比如一般常见的美国大杏仁,可当零食,也可用来制作杏仁露。赵医师提醒,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饮用杏仁露。杏仁性质偏温,阴虚所导致的口干鼻燥者,形体消瘦、两颧潮红、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心烦易怒的人,不适合饮用。平时大便稀溏的人,以及对杏仁或坚果类过敏的人也不适合饮用。

杏仁露(3至4人份或分3至4天饮用)

材料:南杏仁50克、美国大杏仁200克、冰糖适量

如何制作:

1)把两种杏仁洗净,用清水浸泡8至12小时,去掉大杏仁的黄色外皮,然后一起放入搅拌机,并加水1000毫升搅打,直至成为细腻的浆状。

2)用纱布和滤网过滤掉渣滓,并把过滤好的杏仁浆倒入锅中。如果觉得杏仁浆较为浓稠,此时可以加入适量的水,到满意的浓度。

3)中火煮开后,加入适量冰糖,改用小火煮5至8分钟左右,中间需要不时搅拌,以免糊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