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间喝咖啡较好?

无糖黑咖啡的咖啡因含量达100至265毫克。(档案照)
无糖黑咖啡的咖啡因含量达100至265毫克。(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许多人都有喝咖啡的习惯,也知道咖啡含咖啡因。不同咖啡的咖啡含量有何不同?哪种咖啡的含量最高?什么时间喝咖啡较好?《活得好》请黄廷方综合医院高级营养师李媛媛和国大医院营养师沈素环的解析。

Q: 是否有喝咖啡的最佳时段?

高级营养师李媛媛:咖啡含咖啡因;咖啡因是天然兴奋剂,可提高警觉性,疲倦时也能帮助提神。

针对健康人群,咖啡因的作用通常在一小时内达到顶峰,人体一般需要四到六个小时消减掉一半的咖啡因作用。但,咖啡因的反应会因个人对咖啡因的敏感度和消化代谢速度而有所不同。一般上,建议睡觉前至少四小时别喝咖啡。对咖啡因更敏感的人,则建议喝咖啡和睡眠的时间距离更长。

hdh_kopi_31102019_3_Medium.jpg
什么时间喝咖啡较好?( 国大医学组织面簿提供)

营养师沈素环:咖啡因会和体内的皮质醇(cortisol)激素相互作用,调节生物钟,并帮助头脑保持清醒。

皮质醇通常在早上8时至9时、中午12时至下午1时,以及下午5时30分至6时30分达到高峰。早上9时30分至11时30分,也就是皮质醇达到顶峰前,咖啡因作用更强,换言之,这段时间喝咖啡提神效果一般较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