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浓度咖啡因 或干扰钙吸收

字体大小:

咖啡虽然可提神,但大家应知道过量喝咖啡会影响健康。有人认为,喝咖啡和骨密度下降有关,会导致骨骼变脆弱;也有人认为喝咖啡会增加心率,所以有心脏问题的患者应避免喝咖啡。这些说法有根据吗?本报《活得好》请黄廷方综合医院高级营养师李媛媛和国大医院营养师沈素环解析。

问:喝咖啡会导致骨密度下降,引致骨骼变脆弱?

高级营养师李媛媛:高浓度的咖啡因会干扰钙的吸收和储存,而钙的吸收和储存对骨骼健康至关重要。因此,过量喝咖啡确实可能对骨骼密度产生不良影响。建议控制咖啡饮用量,建议每天不超过三杯。

营养师沈素环:过量摄取咖啡因会在几小时内造成钙质流失。要提醒的是,每日喝超过四杯咖啡(也就是逾400毫克咖啡因),会显著增加髋部骨折的风险。

问:喝咖啡会提高心率,心脏疾病患者是否不宜喝?

高级营养师李媛媛:高剂量的咖啡因会暂时提高心率和血压,对某些心脏病患者可能构成危险。然而,经常喝咖啡似乎未对心脏节律产生负面影响。

建议心脏疾病患者每日顶多只喝一到两杯咖啡。提醒!若在咖啡添加过多奶油和糖,会增加卡路里,增加体重;体重增加可能会对心脏产生负面影响。

营养师沈素环:一项审查健康人群以及患有不规则心律的患者,和咖啡因摄入量与心率之间的关系的研究显示,每天摄入高达450毫克咖啡因或每日喝四至五杯咖啡,没显著影响心率。

但若喝咖啡后感到心悸,最好寻求医生的建议,以排除患心脏病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