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服药不当 带来哪些风险?

适当的多重服药能助管理病情,不当的多重服药则可能带来不良效果。(档案照)
适当的多重服药能助管理病情,不当的多重服药则可能带来不良效果。(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人越来越长寿,但长寿不等同于健康。本地杜克—国大医学院研究人员曾展开的研究显示,日常生活需要他人照顾的虚弱年长者人数,从2010年的3万1738人,将在2030年增加至8万2968人。随着年龄增长,更容易患上慢性疾病,而需要服用多种药物。药剂师提醒,大家应关注不当多重服药(polypharmacy)所引起的问题。

樟宜综合医院药剂师吴龙川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多重服药被定义为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包括医生处方或非处方药),一般是指5种或更多种药。

若对药物有良好了解,并定期复诊,多重服药一般对病情管理起着关键作用,然而,不当的多重服药会带来风险:

  • 会引致对药物的依从性较差,影响病情,因此需服用更多处方药。
  • 增加药物的相互作用、不良副作用和不必要的住院。整体上,这将增加医药负担。

为预防上述状况,重要的是,患者应了解自己所服用的药物,以及为什么服用。

若对过多的药物感混淆,或觉得吃太多种药,应向医生或药剂师表达疑问。

Q:老年人或病痛较多的患者,如果除了看西医,也看中医。是否可同时服用中西药?

药剂师吴龙川:一些中药具有与某些西药重叠的药性,另一些则可能和西药产生相互作用,增强或减弱治疗效果,甚至可能增加不良副作用的风险。有鉴于此,不建议中西药一同服用。最重要的是,应让医生、药剂师或中医师知道你所接受的治疗以及正在服用的药物。

提醒!应避免从不可靠的来源购买中药,因为他们可能夸大药用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