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该留意什么?

药物不宜以牛奶、果汁等吞服。(档案照)
药物不宜以牛奶、果汁等吞服。(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生病吃药时,一般人会用白开水吞服,但有的人喜欢用牛奶、咖啡或茶吞药。这样做是否会影响药效?若没依照指示在饭前或饭后服药,会有什么后果?且听本地药剂师解析。

樟宜综合医院药剂师吴龙川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饮料,如牛奶、茶和咖啡,会和一些药物产生相互作用,影响吸收,从而减低药效或增加其副作用。因此,最安全的做法是用白开水服药。

一些人没按照指示,而随着自己的喜好或习惯选择服药的时间,对此,药剂师吴龙川提醒,一些药物在饭前或饭后服用都没有问题(只要每日定时服用就可),但一些药物是需要在指定的时间服用的。这可能是因为以下一个或多种原因:

  • 药物在体内的运作方式。
  • 可被人体吸收的药物分量。
  • 可能有副作用,如肚子不适。

饭前还是饭后服用?

吴龙川进一步举例说明,一些药物需空腹(至少饭前半至一小时)服用,因为若和食物一起吃,吸收能力将较差,引致体内吸收的药物较少,减少药效。举例:用来治疗甲状腺机能低下症(Hypothyroidism)的左甲状腺素(levothyroxine)、用来治疗骨质疏松症的阿仑膦酸钠(Alendronate)或利塞磷酸钠(Risedronate)。

另一方面,其他一些药物如不是在饭后吃,可能造成更多副作用。举例:抗糖尿病药物的二甲双胍(Metformin),如饭后服用,可助减呕吐、恶心、腹泻和肠胃不适等副作用;薄血药物利伐沙班(Rivaroxaban)也必须和食物一同服用,以取得足够的吸收。因此,重要的是,遵循指示服药,以达到最大的治疗益处,而且减少副作用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