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父母 改善关系?

鼓励年迈夫妻培养和发展共同的爱好。(档案照)
鼓励年迈夫妻培养和发展共同的爱好。(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过去十年间,本地老人的离婚率倍增。身为孩子的,当面对年迈父母的婚姻出状况时,该怎么办?樟宜综合医院心理学家陈美颖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分享她帮自己的父母改善关系的经验谈。

Q:身为孩子,当年迈父母婚姻出状况时,该如何帮忙?

陈美颖:孩子首先需了解,父母是否需要帮忙?若需要,他们要的是哪方面的帮忙?

父母年纪大了,性格会变得有些不一样,与他人相处的方式也可能随之改变。重要的是,孩子要了解,面对老年,父母正经历心理挣扎,所以处理他们的问题时,应给予更多耐心和同情心,并花时间了解年迈父母的想法和感受。学习聆听往往比提供意见更有效。

也建议孩子询问父母的喜好和愿望,安排一同玩乐的节目,并寻求其他可信任的家庭成员的帮助。在必要时,可寻求专业人士帮助,如临床心理学家、辅导员,以及可以从医院、家庭服务中心、志愿福利组织或私人诊所,接受经过训练的婚姻辅导员的夫妻或婚姻治疗。

Q:你本身如何帮自己的父母改善关系?

陈美颖:我经常鼓励我的父母参加技能培训班、兴趣小组,分享活动,共同发展爱好。同时,我也鼓励他们建立自己的朋友和同事圈,以及精神方面和个人生活的支持网络。

我相信要维持夫妻健康的关系,靠的是两个健康和生活平衡的人的努力。如果他们吵架,我经常给他们空间和时间去解决问题。如果他们任何一人需要我时,我会聆听他们的需求,给予情感上的支持。

我也会鼓励他们保持冷静和理性地讨论和解决分歧,寻求值得信赖的朋友或长者的支持;有必要时考虑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忙。

显然,在尝试解决父母之间的冲突过程中,孩子可能很难保持中立和客观;很多时候,孩子或最终会站在一方或父母可能认为孩子对任何一方都不公平。

提醒!孩子不应承担解决父母之间的矛盾冲突的全部责任。建议可尝试向父母提出建议,但最好采取中立和客观的立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