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度间歇训练 哪些人不适合?

跑步、骑脚踏车等运动,都能采用高强度间歇性的方式进行。(档案照)
跑步、骑脚踏车等运动,都能采用高强度间歇性的方式进行。(档案照)

字体大小:

目前流行的高强度间歇训练,运动时间短(几分钟就可)却可取得高成效,还可改善体能,以及帮助维持心血管和肌肉健康,因此大受欢迎。然而,医生提醒,不是人人适合这类高强度运动。如果勉强或不当地进行这类运动,会有受伤,甚至导致心脏骤停的风险。不建议哪些人进行这类运动?且听本地运动医学专科医生解析。

樟宜综合医院运动医学高级专科医生黄忠声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高强度间歇训练并不适合所有人。一些生活较不活跃、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第2型糖尿病和冠心病的患者,勉强进行这类运动的话,可能增加心脏骤停的风险。

黄医生提醒,慢性疾病患者在开始任何高强度运动前,应接受医疗评估,或取得医生的批准。

对于一般健康人群,医生建议,不妨上网或到健身中心回答健康评估问卷,以审评自己对运动的准备情况到哪个程度。

患有疾病或曾经受伤的人群,若想要进行高强度间歇训练,在经过医生的评估、许可后,建议根据个人的情况,调整运动强度、活动类型,以及运动和休息的间隔时段:

高强度间歇性训练可在任何运动模式下进行,如骑脚踏车、步行、游泳、水上训练和椭圆交叉训练(elliptical cross-training)。

最好是在经过专业训练的运动专家监督下进行这类运动。

提醒!进行高强度间歇训练时,一旦出现胸痛或头晕等症状,应立刻停止,并寻求医学评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