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从小培养健康饮食习惯

帮助改善挑食习惯的方法之一是,让孩子帮忙准备健康的餐食。(istock)
帮助改善挑食习惯的方法之一是,让孩子帮忙准备健康的餐食。(istock)

字体大小:

学校假期到了,一些孩童在家时间较长,或许有较多机会吃较不健康的零食,家长该如何处理?是否该阻止?《活得好》请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同时也是新加坡亲子网亲子专家小组成员的张凤芳博士解析。

年纪小的孩童,认知方面未完全发育,还没有能力明确判断哪些食物是对自己有益的,容易被广告或朋友影响。因此,张凤芳博士提醒家长,让孩子“决定”要吃什么,是不明智的。

“身为父母,有责任引导孩子分辨哪些食物是健康的、哪些是较不健康,从小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一些父母在引导孩子培养健康食物方面可能面对挑战,例如,当不给孩子吃较不健康食物时,孩子可能哭闹,甚至大发脾气,张凤芳博士举例建议,可为孩子提供两三种健康食品的选择,也会让孩子感觉更有自主权。“与其问孩子要吃什么,不如能这样问:‘你要吃葡萄,还是苹果?’”

也可让孩子参与准备健康的餐食,如水果沙拉、奶酪饼干、水果酸奶。孩子一般会为自己动手帮助准备食物而感到自豪,而更愿意去吃。

提醒!父母和看护者应以身作则,为孩子提供健康的饮食环境和教导营养知识。

在一些家庭里,父母决定所购买的食物,祖父母或看护者是准备餐饮的关键人物。食物的选购和准备,都决定孩子营养的摄取。

因此,全家人都应采取健康的饮食习惯,才能引领小孩从小就吃得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