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后为何会咳嗽?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上周三(11月20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再次唤起大家对烟草伤害健康的关注。樟宜综合医院两位医生提出他们的见解。

戒烟出现咳嗽,是肺部再次工作清除黏液和痰,不必恐慌!

11月20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World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Day),再次唤起大家对烟草伤害健康的关注。烟草除了会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病,也会提高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又称中风)、主动脉瘤及外周血管病的风险,不能等闲视之。

2020年到来之际,何不给自己定下戒烟目标,让自己挥别香烟重过健康生活?

樟宜综合医院重症监护及呼吸科专科顾问医生卢志鸿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吸烟引起的常见肺部疾病,在本地是10大致命疾病之一。

慢性阻塞性肺病无法逆转

卢医生说,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吸烟多年后导致的肺部疾病,其带来的损害是不可逆转的。通常在40岁以后会开始出现肺部积损的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呼吸急促、胸闷、长期咳嗽和多痰。到了后期,更会感到身体虚弱,容易疲倦,食欲不振,体重下降等。严重时,甚至会呼吸衰竭,导致死亡。

“虽然可以通过使用吸入药物和肺部复健改善呼吸,但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无法治愈的。”

不单是吸烟者,吸入二手烟的人也是患病的高风险群。因此,卢医生吁吸烟者趁早戒烟。

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总主任陈淮沁教授早前就提到,帮助病人戒烟,医护人员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樟宜综合医院戒烟计划负责人与心脏专科顾问施家豪医生,提出一个常见的戒烟症状就是咳嗽。

施家豪医生说:“常见的戒断症状是咳嗽,很多人以为不抽烟反而咳得更厉害,以致中途放弃戒烟。事实上,这是错误的认知。戒烟时出现的咳嗽症状,不是肺部损伤的迹象,而是因为肺再次工作以清除黏液和痰。一段时间后,咳嗽通常会消失。”

另外,常见的戒断症状包括失眠、烦躁、食欲和体重增加,以及容易疲倦等。不过,施医生强调,这些戒断症状将会随着时间而消退。

“戒烟时会令食欲增加,导致体重上升。去年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尽管这可能会提高二型糖尿病的短期风险,但戒烟对降低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的益处,并没有因而被削弱。”

家人支持是戒烟推动力

施家豪医生建议,在戒烟的同时,可通过运动和适量的饮食摄取,以提高戒烟的益处避免戒烟失败。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最有效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治疗是戒烟,但,众所周知,戒烟过程并不容易,因而更需要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让戒烟者找到推动力,激励他们克服戒断症状。

施医生建议,戒烟者给自己定下明确的戒烟目标和日期,并在家人甚至医护人员的协助下,戒除烟瘾。

他说:“很多吸烟者在第一次尝试自行戒烟时失败。但无论如何,都不要中途放弃!可以寻求专业辅导包括行为(cognitive behavioral skills)和动机式面谈(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治疗,并结合尼古丁替代疗法(Nicotine replacement therapy)等协助,以戒除烟瘾。”

戒烟会引发心脏病?

施医生指出,多项研究显示,新增或复发性心脏病病例在戒烟后显著减少,好处显而易见。戒烟会引发心脏病,是以讹传讹。

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总主任陈淮沁教授早前在本报“医生执笔”专栏上就提到,尼古丁替代疗法是安全有效的,并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当然,也有人寻求其他的戒烟辅助疗法,包括针灸和催眠治疗,但至今为止,在临床医学上尚无全面的支持数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