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注射流感疫苗 降低并发症风险

患流感的高风险族群可在任何月份接受疫苗注射。(iStock图片)
患流感的高风险族群可在任何月份接受疫苗注射。(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淡马锡理工学院最新调查显示,本地近半糖尿病患没有注射流感疫苗,许多患者亦低估预防流感的重要。

新加坡糖尿病协会两名副主席在上个月22日举行的调查结果发布会上厘清常见误区,强调糖尿病患每年都该注射流感疫苗,以免引发严重并发症如肺炎、支气管炎、鼻窦炎和中耳炎,降低入院和死亡风险。

流感来袭,我国许多糖尿病患却忽略了流感疫苗的重要,有些患上糖尿病多年都从未考虑注射疫苗。

流感可透过疫苗预防

新加坡糖尿病协会副主席芭丝卡兰博士(Kalpana Bhaskaran)认为,随着糖尿病发病率迅速升高,我国必须加强宣传注射流感疫苗的重要性,特别是对糖尿病患而言。她指出,流感绝对可以透过疫苗来达到预防效果,我国在对抗糖尿病战役中,一定要降低流感对于这个风险群的疾病负担。

芭丝卡兰博士也是淡马锡理工学院应用营养学与升糖指数研究专业领域主任。学院学生在10月和11月完成的调查显示,我国41%糖尿病患没有注射流感疫苗,而且大部分患者低估了流感的杀伤力。其实,糖尿病患属高风险群,如果患上流感,可能引发严重并发症如肺炎、支气管炎、鼻窦炎和中耳炎,并增加入院和死亡风险。

上个月22日,芭丝卡兰博士在名为“新加坡对抗糖尿病——全面性健康管理”(Holistic Health Management in Singapore's War on Diabetes)的活动上公布调查结果,重点包括:

·54%糖尿病患不知道流感会影响血糖;

*流感会导致对抗性荷尔蒙(counter-regulatory hormones)分泌增多,血糖一般会升高。另一可能性是因为食欲不振或某些药物作用,而导致低血糖(Hypoglycemia)。

·58%不认为注射疫苗是预防患上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61%认为保持手部卫生即可有效预防流感;

·患者没有注射流感疫苗的最常见原因(41%),是不认为那是重要的;

·四分之一(26%)患者知道患上流感就有肺部和呼吸道感染的风险;

·最近曾和医生谈起流感疫苗的患者不到五分之一(17%)。

由此可见,大部分糖尿病患并不清楚流感的杀伤力,也对流感疫苗存有误解。

抗糖尿病战役急需“4A”

出席调查结果发布会的另一专家是新保集团杜克—国大糖尿病中心主任马荣茂高级顾问医生,他也是新加坡糖尿病协会副主席。马荣茂医生指出,我国对于流感如何影响糖尿病患的意识不高,患者注射流感疫苗的比例亦然。

他说:“针对这个‘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unmet need),医疗工作者、患者与医疗政策决策人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以降低流感作为糖尿病并发症的可预防的疾病负担。研究显示,现在就必须采取行动。”

马荣茂医生认为:加强公众意识(Awareness)只是第一个“A”,此外也须确保流感疫苗的价钱大家负担得起(Affordable),并确保大众可以轻易方便地接受疫苗注射(Access),例如增加大众可以注射流感疫苗的场所,像位于商场的药房,营业时间一般比诊所或诊疗所长。

最后一个A是Advocacy(倡导)。目前,糖尿病患复诊时,医生似乎较少询问或谈起流感疫苗;有些患者也因为对于疫苗存有误解而不愿接受疫苗注射。他们可能不喜欢打针,也可能担心注射流感疫苗后会出现副作用。

马荣茂医生说:“医生应该主动与患者谈起流感疫苗,这也应该是糖尿病医疗照护标准的一部分,有助于高风险族群实现群体免疫。”

要预防流感和并发症,最有效的方法是每年接受疫苗注射。在我国,全年都可能患上流感,包括糖尿病患在内的高风险族群可以在任何月份接受疫苗注射。

注:流感疫苗列入成人免疫计划(National Adult Immunisation Schedule,简称NAIS),符合注射条件的国人(包括18岁及以上的糖尿病患)可使用保健储蓄支付每年一次或两次注射费(依情况而异)。

欲进一步了解流感疫苗,可参考下列网页:

·healthhub.sg/live-healthy/1295/get-vaccinated

·vaccinationisprotection.com.sg

注射流感疫苗会有副作用吗

注射疫苗之后,一部分人可能出现轻微副作用,例如注射处红肿酸痛、肌肉酸痛、流鼻水、头疼、轻微发烧、咳嗽和喉咙痛,一般最多持续一两天。

如果出现副作用,可服用扑热息痛(paracetamol),多休息。

严重过敏症状只在极其少数的情况下出现。要知道自己是否适合注射疫苗,务必咨询医生。例如正在接受癌症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应和医生讨论什么时候适合注射流感疫苗。一般来说,身体若有任何不适,就不宜在当天注射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