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压力大 如何帮助?

家人出现倦怠,可伸援手关怀。(档案照)
家人出现倦怠,可伸援手关怀。(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人工作时间长,加上生活压力大,可能引致倦怠(burnout),严重时可影响生活。家人能如何帮助他们?《活得好》请精神专科医生提供建议。黄廷方综合医院精神科顾问医生温尔敏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倦怠定义为因长期承受工作压力,却未能成功妥善管理而形成的现象。它只适用于与工作有关的压力。

一般上,倦怠患者会每天都感到非常疲倦,也感觉与正常工作角色或职责分离。他们也可能觉得自己无法与同事或同龄的人沟通。

家人往往是倦怠患者的支柱,温医生建议,家人可通过以下方式帮助患者:

  • 辨认症状:倦怠的症状,除了上述,还有工作表现下降、睡眠受干扰、健康变差、越来越急躁或情绪低落。■用心聆听:伸出援手,用心聆听家人的难处。
  • 认同感受:若患者情绪低落和感到失落,别说安慰的话,如“听起来没这么糟”、“我肯定事情会更好的”,这会让患者感觉更差。建议说“你工作得这么努力,我可明白为何你会感到疲惫。”
  • 提供特定的帮助:精疲力尽的患者通常太累了,无法思考别人可如何帮助他们。与其问“我能怎么帮助你”,倒不如实际地提供建议,例如告诉患者:“我可以为你煮饭、到洗衣店拿干洗衣服。”
  • 贴心善举:由于患者经常工作时间长,可能感到孤独和不受重视。小小的善意举动可能使患者感到温暖,例如发体贴的简讯,或送张亲自书写的卡片,让他们知道并不孤单。
  • 帮找资料:若患者需更多支持,如托儿服务、临时家庭清洁工或心理治疗师,可建议帮忙他们做研究,搜寻资料,缓解患者这方面的压力。
  • 寻求专业帮助:若所有方法都失效,且看到患者持续沮丧、有抑郁迹象,或有自杀念头,建议家人致电求助热线,寻求专业帮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