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可送失智症患者什么礼物?

送简单的游戏,可助患者刺激脑部。 (档案照)
送简单的游戏,可助患者刺激脑部。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圣诞节快来临,又到了大家互送礼物的时候。如想要送礼给阿尔茨海默症或失智症患者,大家或许不知哪类礼物适合他们。且听新加坡失智症协会的建议。

病情轻微至中等者

可刺激思维的活动簿和简单的图版游戏( board games)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病情轻微的阶段。这些活动可让亲友和患者一同进行,建立联系和感情,还可提供认知刺激。

另外,手工制作材料包(Craft kits)也是份很棒的礼物,可让患者在享受活动所带来的感官和心理刺激时,也发挥创意。建议购买较简单的,而不过于复杂。如果过于复杂,患者可能感到沮丧,而无法享受过程。

其他建议送给的礼物,包括患者可能喜欢的旧电影、电视节目或音乐。它们可让患者缅怀过去,亲友可借机和患者一起谈论、聊天。

若想要更个人化的礼物,不妨收集家庭旧照,制作成相簿或印成日历,让患者一边翻阅,一边回忆。建议在照片中标明名字和关系。

如果想送更实际的礼物,可考虑送自动药物分配器, 确保患者定时吃药。

病情严重者

在这阶段,选礼物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舒适。建议考虑选择患者喜欢的颜色、蓬松的被子,可提供一些感官刺激。也建议送舒适的衣服,让患者更轻易地换上新衣。

也可考虑购买电子照片相框,可展示多张照片,让患者观看。

若想要更实际些,可考虑雇佣一些服务,包括聘请临时工定期打扫房子,为患者改善生活环境,并帮助解决家务琐事。

如果患者有“走失”的倾向,并且非侵入式干预措施似乎无效,建议在征求全家人的意见后,考虑是否要送可追踪位置的仪器给患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