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下雨气温低 如何保护身体?

最近频频下雨,应特别做好保暖,照顾心脏、胃部和手脚。(档案照)
最近频频下雨,应特别做好保暖,照顾心脏、胃部和手脚。(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频频下雨,气温较低,在冷天,心脏、胃部和手脚应该受到特别保护,为何?该如何做好保护措施?《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解析,人体在湿冷的环境下,常常会不由自主地“打哆嗦”、“发抖一下”,这种表现其实是骨骼肌收缩从而让身体产生热量,身体缓解寒冷的一个动作。
在冷天,大家应注意:

心脏易缺血

气温骤降,心脏为给身体供能产热,会加快跳动频率,从而使耗氧量及工作量变大,然而低温环境中血液的黏稠度增加,流动速度降低,都会给心脏带来更多负担。尤其是心血管病患者,易在寒冷的刺激下,血压骤然升高,诱发心梗、心绞痛、急性心肌缺血等问题。

保心暖心,可这样做:

睡前用温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洗澡前提高浴室温度,避免冷气袭击;起床、站起来等姿势变化要慢慢来,不能急;当发现有胸部疼痛、心悸心慌、胸闷等心脏疾病的“预警信号”时,应当重视,尽快就医。

胃部易痉挛

受凉时,胃部肌肉、血管收缩,若再进食生冷、太硬或不易消化的食物,会给胃部带来非常大的刺激。

保胃暖胃,可这样做:注意腹部保暖,别穿露脐衣物;饮食上尽量选择温热、相对易消化的食物;一日三餐要规律定时,忌暴饮暴食;尽量少吃火锅和麻辣烫,以免诱发消化道溃疡等问题。

手脚易冰凉

寒冷环境下,血液会优先给身体的重要器官供能供氧,从而导致手、脚等末梢部位的血液循环降低。

防寒保暖,可这样做:从室外进入室内时,先搓搓手,再摸摸耳朵,让它们快速回暖;冷天最好不要赤脚或穿拖鞋,建议穿袜子。做好胸部和背部保暖,让血液均衡分配,保障末梢部位的供血;手脚冰冷的情况下,不宜直接用热水泡,或用热物敷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