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天保健 可以这样做

冷天气,易流鼻涕。(档案照)
冷天气,易流鼻涕。(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冷天,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提醒,以下部位的保健不容忽视:

鼻子易流涕

避免冷空气过多地进入鼻腔,否则会导致毛细血管收缩,出现流鼻涕或鼻子有黏液等一系列的鼻部应激反应现象。

保护鼻腔,可这样做:风大出门时,最好佩戴口罩,防止冷空气进入鼻腔;可用温盐水清洗鼻腔,然后按摩鼻翼;若流鼻涕症状持续很久,未见好转,建议到医院检查是否鼻炎引起。

肺凉易咳嗽

冷空气除了会袭击鼻腔,还会从呼吸道入侵到肺部,引起咳嗽、恶心等症状。

护肺养肺,可这样做:多喝水,每天保持足够的饮水量;多吃润肺食物(如山药、银耳(白木耳)、百合、雪梨、白萝卜、荸荠(马蹄)、茯苓、杏仁、川贝等);屋内保持新鲜空气,建议安置加湿器,保持室内湿度。

膀胱易排尿

为了御寒,包括膀胱在内的很多脏器都会出现收缩的情况,引起尿频。冷空气会刺激神经中枢,引起内分泌系统的调节发生变化,加上排汗量减少,这些都会相对增加排尿频率。

呵护膀胱,可这样做:不要为了减少排尿而少喝水。建议保持每天充足的饮水量,但晚上应相对减少喝水;有尿意的时候应及时解决,不要憋太久,否则会伤害到膀胱、前列腺等。

关节易僵硬

寒冷会导致关节滑液的分泌减少,关节周围组织的适应性降低,所以容易出现肌肉酸痛、关节僵硬疼痛等问题。

保护关节,可这样做:注意添衣保暖,避免长时间在户外,尤其是气温骤降的时候;冷天应减少登山、爬楼梯等关节负重较大的活动;运动锻炼前要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饮食方面注意补充钙、维生素和蛋白质等,多吃奶类、豆类、蔬果类食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