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忽冷忽热 避免辛辣食物

字体大小: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下雨时气温骤降,但出太阳时却闷热,饮食方面该注意什么?有些人这段日子特别想吃辛辣、煎炸食物,中医师提醒,不宜这么做。为何?

面对“忽冷忽热”的天气,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提醒,大家应根据这种气候特点调整饮食。

天冷时,应吃温热食物。有些人为驱寒,大量吃辛辣、煎炸食物,是不被鼓励的,因为容易导致外寒内火、咽喉肿痛。

天热时,应适量喝水,充分补水,也应让身体适量出汗,以免内热炽盛,发生中暑。

宜吃:

■红枣桂圆茶
食材:
桂圆(龙眼干)、红枣
做法:将桂圆去除外壳以及果核,红枣去除果核,一起放入杯中,加入开水浸泡,十分钟之后就可服用(如需要,可适量加一些白糖)。
作用:桂圆具有很好的补益、补血以及润肤等功效,尤其适合在身体出现气血不足、神经衰弱或虚弱情况时服用。
不适合人群:高血压或易出血者

■橄榄雪梨炖瘦肉
食材:
橄榄15克、雪梨50克、瘦肉100克、蜜枣1个。
做法:将瘦肉洗净,沸水略煮后切块;雪梨洗净切片再与洗净的橄榄、蜜枣放入炖盅内,加清水250毫升,炖两小时即可。
作用:利咽生津,滋阴润燥。
适合人群:身体瘦弱怕冷者
不适合人群:素食或身体偏实热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