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如何避免烧伤?

字体大小:

拔罐是常见的中医疗法,然而很多人对拔罐的认识还是不多。究竟什么是拔罐?它有何作用?如何避免烧伤?《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心的林丽明医师解说。

林丽明医师说,拔罐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火、抽气方法产生负压,使罐吸附于体表,造成局部瘀血,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的作用。

拔罐属中医外治疗法中的其中一种,应用范围广泛,效果迅速显著。拔罐配合服用中药,内外兼治,可提高和持续疗效。

林医师说,临床拔罐时,要根据患者不同的病情、体质、疼痛耐受度、病情需要及穴位选择等,选用不同的拔罐法,如留罐、走罐、闪罐、留针拔罐、剌血拔罐、药罐等。

拔罐火势大小的控制、穴位的选择、留罐的时间、患者的体质、疼痛的耐受度和病情需要等都是拔罐要注意的重要事项。所以拔罐必须要找有经验及受过正规训练的中医师来诊断及操作,以避免不必要的烧伤及医疗事故。

要避免烧伤,须留意以下事项:

  • 拔火罐操作技巧要熟练。
  • 拔罐的体位避开头发及衣物等易燃物。
  • 如必要,可用塑料抽气罐或挤压罐来拔罐。

常用拔罐法

留罐:将罐吸附在身体表面,停留5到10分钟,多用于风寒湿痹、颈肩腰腿疼痛。

走罐:在罐口涂万花油等,将罐吸住后,手握罐底,上下来回推拉移动数次,至皮肤潮红;用于面积较大、肌肉丰厚的部位,如腰背;多用于感冒、咳嗽等病症。

闪罐:罐子吸住后,立即拔起,反复吸拔多次,至皮肤潮红;多与走罐同用,皮肤多数不会留有显著痕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