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症病患

在佳节时期,患者的家人更应扶持患者度过佳节。(档案照)
在佳节时期,患者的家人更应扶持患者度过佳节。(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明天就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后天步入2020年。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多数人的心情是愉悦,充满期待的,但正在接受化疗或放疗的癌症病人,或许是背负着沉重的心情度过佳节。

《活得好》请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亲自写下对癌症患者说的一段话,鼓励并帮助他们度过艰难时刻:

在这佳节时分,家属及亲朋好友所给予病人的鼓励与扶持,非常重要,主治医生的开导也占重要角色。

对于初期患者,由于还有永久治愈的机会,我往往会鼓励他们,无论在治疗期间面对的负面作用有多苦,都务必坚持,咬紧牙根度过,以后就能海阔天空,有机会迎接很多很多个新年。

至于进展期患者,他们的前景就没初期患者那般明朗。虽无法永久治愈,但中期到长期控制病情,以延续生命,往往还是能做得到的。我会鼓励他们积极接受治疗,活在当下。

我会建议初期患者立志新的一年治愈后,珍惜健康,把以往不好的生活作息都改掉。暴饮暴食造成身体超重,将提高日后癌症复发的风险,尤其是对于乳癌患者;直肠结肠癌患者治疗完成后,如果红肉食量很大,将影响预后。

进展期患者对新一年的心愿则应该是珍惜通过治疗所争取到的每一天、每一刻。由于病情下来的演变没法预测,得抱着的心态是:看着眼前的一步,就先走一步;过了一个新年,再期盼下一个。

癌症患者切记,不是一切道听途说或互联网所见关于有利于癌症病人的生活作息都是有科学依据的。误信谣言,当心弄巧反拙,坏了身体。

正在与癌症搏斗的朋友们,千万别轻易气馁。最近一位癌症病人复查时,是带着刚上小学的孩子一起来的。回想当年,他被诊断出罹患中后期淋巴癌时,还是个刚考取大学的青年。与他并肩作战击倒癌症病魔后,看他步上光明前程,我倍感欣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