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少施压 孩子开学少焦虑

家长应对孩子有信心,相信孩子具备韧性与适应能力。(iStock图片)
家长应对孩子有信心,相信孩子具备韧性与适应能力。(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新学年在即,家长和孩子可能都感觉焦虑,特别是即将在新学校上学的学生。

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孩子减少焦虑,更快适应新学年与新生活?盛港综合医院精神科副顾问医生萧淑樱解说,希望学生和家长一样快乐迎接新学年。

学生步入新学年,感觉紧张不安并不稀奇,特别是准备上小一或中一的学生,更可能因为全新学习环境而感觉焦虑。

盛港综合医院精神科副顾问医生萧淑樱说:“如果家长对于孩子过于苛求,其实一点帮助都没有,因为这会给孩子施加过多压力,只会让孩子更紧张,并且讨厌上学。”

萧淑樱医生指出,“返校不安感”(back-to-school jitters)非常普遍,而且是在预料之中,因为学生必须面对生活、学业以及社交等方面的挑战。除了新环境,学生也可能因为必须交新朋友、认识新老师,以及面对家长的新期待而担心,新课业也可能是一种压力。

即便是回到熟悉的校园,长假过后也需要时间适应和准备。如果过去一年学业成绩欠佳,或在学校遭遇霸凌,也可能在返校之际感觉情绪低落,甚至不想上学。

萧淑樱医生说:“过去一年如果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想到新一年的挑战以及师长的要求,可能感觉更紧张。孩子缺乏自信和动力,会进一步加剧返校的恐惧,也会影响他们学习的兴趣。”

萧淑樱医生透露,一般而言,年底和1月初是家长和孩子因为返校焦虑而求医的高峰期。如果家庭生活有问题,例如家长婚姻出现冲突,学生和家长都会受影响,返校情绪问题可能变本加厉,甚至升级为更严重的心理问题。

此外,学生如果原本就有情绪或焦虑问题,不安感可能比同学更强烈,病情亦可能加剧。

家长比孩子更焦虑?

感觉不安的不只是学生,家长也可能面对类似困扰。

萧淑樱医生指出,有些家长甚至比孩子更紧张,特别是孩子从幼儿园升上小一的时候。家长可能担心孩子无法适应新环境或赶不上课业,也顾虑孩子能否更独立,在学校能否好好用餐,或会否被霸凌。有些家长期待孩子能有优异的学业成绩,甚至会为了报读益智班而烦恼。家长对于孩子期望越高,越可能感觉紧张不安,孩子也会因此受影响。

她说:“家长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家长感觉紧张,会导致孩子跟着紧张。家长紧张起来,会不自觉给孩子施压,或对孩子有更大的期待。他们可能连最小的细节都要插手(micromanage),也可能一直盯着孩子,对于学校相关事宜表现出过度保护(overprotective),或过度投入(over-involved)。”

萧淑樱医生强调,这些态度和做法非但于事无补,还可能弄巧成拙;孩子非但没有感到被支持,反而可能感觉更大的压力。

家长如何减少焦虑?

要让孩子更自信、愉快地返校,家长的态度相当重要。萧淑樱医生提供下列建议,有助于家长调整自己的情绪,为孩子竖立更好的榜样:

·鼓励孩子,并对孩子表现出体谅和同理心。

·家长应和孩子沟通,针对孩子的困扰聊开。除了正视孩子的焦虑,也应和孩子一起构想对策,与孩子一同考虑他能采取的步骤,而不是对于困扰避而不谈。

·开学前一两周开始“排练”,例如设下合理的就寝和起身时间,收拾书包,吃早餐,穿校服以及出发上学。

·如果学校允许,家长不妨与孩子一起熟悉学校环境,例如在开学前一周先到校园走走,熟悉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地点等。

·家长应对自己的焦虑有认知,并且尽量控制它,以免影响孩子。

·家长应对孩子有信心,相信孩子具备韧性与适应能力,并在孩子适应新环境后给予肯定。

萧淑樱医生说,大部分孩子的返校不安感是暂时性的,会随着孩子逐渐适应校园生活而减退,不过情况因人而异,因此没有指定时间表。较值得关心的是孩子的不安感究竟有多严重,以及孩子是否故意不上学。

她提醒,孩子如果抗拒上学,开始逃避与学校有关的活动,或是明明没病却以腹痛或头痛等症状为借口不上学,那可能意味着情况比想象中严重,如果没有妥善处理,严重者可能因此患上抑郁症或焦虑症,应及时求医或向辅导员求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