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受孕率?

想要怀孕,医生建议夫妻趁早尝试。(档案照)
想要怀孕,医生建议夫妻趁早尝试。(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三个月前的公布的《2019年人口简报》指出,本地居民生育率从前年的1.16下降至1.14,远远低于2.1的人口替代水平。简报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年龄介于20岁至30岁的“二战后婴儿潮”下一代已有许多进入适宜生育的年龄,但还没开始生儿育女。哪些因素会影响受孕率?在新一年有生育计划的夫妇,可做些什么来提高受孕率?《活得好》请专科医生解析。

鹰阁医院妇产专科兼泌尿专科顾问医生钟耀伦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女性卵子的质量,从25岁开始逐渐降低;35岁以后降得更快;40岁开始则急剧下降。

现代人迟婚,加上压力,导致许多夫妇面临受孕问题。但他提醒,生育的成功率,会随年龄降低;准妈妈和胎儿出现并发症的风险也会增加。“在过去三年多里,我看到的流产案例增加10%,当中年龄最高的产妇48岁。”

若一对夫妻认真尝试受孕6至12个月后,仍未成功怀孕,建议咨询专科医生,进行产前健康检查。

Q:作为妇产专科兼泌尿专科医生,你会建议有生育计划的夫妻做什么来改善健康状况?

钟耀伦医生:如上述所提及,压力和年纪大会影响生育能力,因此若有生育计划,应尽可能趁早组织家庭。

尽量减轻压力,多和家人进行健康活动,如徒步旅行(trekking)、爬山等。

此外,我也建议每个人都接受例常健康检查:因为当身体出现症状才去看医生,可能已太迟。

女性应定期进行子宫颈抹片检查(Pap smear)、骨盆扫描和乳房X光检查(40岁以上),也应进行疫苗注射,如HPV疫苗接种,以降低患子宫颈癌的几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