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年大扫除 3穴位舒缓鼻炎

字体大小:

再过几周就是农历新年,相信这期间不少人已开始忙着大扫除。进行打扫难免会接触到较多灰尘,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应留意什么?若病情发作,如何舒缓?本报《活得好》请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进行打扫时,必须做好防护,如戴上口罩、手套等,既防灰尘,也防化学制剂的气味和接触刺激;

其次,可尝试借助一些成药来预防或改善症状,如温肺止流丹、玉屏风散等。建议使用前先征求中医师的意见。

过敏性鼻炎患者平时应积极改善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并长期坚持;饮食合理,不食生冷之品;起居环境要注意避免风、冷;还有,找出诱因,尽量去除或避开。

过敏性鼻急性发作时,赵医师建议,可按揉以下穴位:

  • 风池穴: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侧缘的陷窝中,与耳垂齐平。可张开四指抱住头两侧,用大拇指按揉。
  • 迎香穴: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用双手食指按揉。
  • 印堂穴:前额眉心,即两眉头连线的中点。可用双手中指向眉头平推。

按揉结束后,搓热双掌,做干洗面的动作,数圈即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