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 应多吃萝卜?

多吃萝卜能舒缓过敏性鼻炎症状?(档案照)
多吃萝卜能舒缓过敏性鼻炎症状?(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过敏性鼻炎发作时,鼻塞、流鼻水、打喷嚏,症状难以控制,甚至可能影响工作和生活。网络流传不少据称可帮助缓解病情的偏方,包括多吃萝卜、清洗鼻腔。这些做法有根据吗?进行时要留意什么?《活得好》请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解析和建议。

偏方一:多吃萝卜,尤其是白罗卜,可提高呼吸系统免疫力?

赵戈医师:胡萝卜性平,健脾,清热,化痰止咳;白萝卜性凉,健胃,下气消食,化痰;二者的作用重点在“健”,就是促进消化功能,而不是“补”,对提高呼吸系统免疫力、改善鼻炎症状有一定的助益,不过,并不能说可以“有效缓解”过敏性鼻炎症状。

体质偏热且痰多的人可经常食用白萝卜和胡萝卜,但,体质虚寒或寒湿的人不宜多吃。

偏方二:每日早上用凉水一盆,把整个鼻子浸入水中稍吸气,使水进入鼻腔跟鼻黏膜充分接触,清洗鼻腔,可助改善症状?

赵医师:洗鼻腔,可帮助清洗掉鼻腔中过多的黏液、涕痂、粘附的致敏原等,是一种暂时缓解不适的方法,但不能起到治疗作用。

如果用清水简单洗鼻,建议用微温的水轻轻吸入鼻前庭即可,即鼻腔前下部较为宽大的部分,保持2至3秒,再让水流出来。注意!不要向里向后吸入,以防呛入气管。

提醒!不要让幼儿用这个方法洗鼻,以免呛水或伤害鼻粘膜,引起更严重的症状。

赵医师表示,防治过敏性鼻炎,最重要是注重改善个人体质,包括适量运动;饮食方面,避免生冷、过于油腻食物及虾蟹海鲜等,以免伤脾。现代医学也认为虾蟹等海鲜是常见的过敏诱因。

根据个人体质,可适量食用党参、黄芪、枸杞子、山药、熟地、大枣(红枣)等,补益身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