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歇性禁食 面对哪些风险?

间歇性禁食的副作用包括偏头痛、疲劳、恶心等。(档案照)
间歇性禁食的副作用包括偏头痛、疲劳、恶心等。(档案照)

字体大小:

间歇性禁食(Intermittent fasting)正受到追捧,不少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减轻体重。它为何能助减肥?可能面对哪些风险?《活得好》请营养师解析。

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高级营养师蔡苑香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短期研究显示,间歇性禁食会导致减轻体重,那是因为在限制进食期间摄取较少卡路里。

不过,迄今为止,有关间歇性禁食的研究,规模较小且是短期的。间歇性禁食的可持续性和安全性,目前的研究只限六个月内。

要提醒的是,虽然间歇性禁食可让一些人减轻体重,但并非改善健康的“灵丹妙药”。若在非禁食期间暴饮暴食,或吃不健康食物,将无法减轻体重。

另一个面对的风险是无法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会影响细胞正常功能、成长等。若选择实施这种饮食疗法,建议在非禁食时要注意食物的选择,应吃富有营养、高纤维、低脂肪和糖分、均衡的食物。

别以为采取这种饮食方法就一劳永逸,应留意,同时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时运动,对减轻体重也同样重要。

或引致副作用 疲劳 头晕 恶心…

高级营养师蔡苑香也表示,间歇性禁食可能引致的副作用,包括疲劳、头晕、恶心、沮丧、偏头痛、便秘、过度饥饿感和感到无力。由于摄取的卡路里较少,未必能提供足够能量,所以个人警觉性或注意力也可能降低。

另外,若不能充分为人体补充水分,可能存在脱水的风险。

提醒!若出现副作用,应立即停止间歇性禁食,并寻求医护人员的咨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