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易导致 人胖脾胃受伤

暴饮暴食,不但人会胖,脾胃也会受伤。(档案照)
暴饮暴食,不但人会胖,脾胃也会受伤。(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中医说法,心情和人体健康息息相关。中医师提醒,人在委屈伤心时,肝气郁滞,易伤脾胃,这会影响食欲吗?《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人在委屈、不开心或失恋时,容易暴饮暴食,结果人胖了,脾胃之气也会受伤。

脾胃虚弱的表现包括:

  • 食欲不振,饭量减少:脾胃就是管饮食的,吃不下饭往往是第一个表现。
  • 嗳气吞酸,恶心呕吐:胃失和降,就想往外吐。
  • 胃痛喜按,食后痛减:饿了疼吃了好,属于虚象。
  • 胃脘满闷,腹胀便溏:脾主运化,饭进来了运化不下去,都堆着不动,所以胀满便溏。

邹医师提醒,若长期不调理,身体会缺乏营养,以致面色萎黄、倦怠无力、肌肉消瘦、气血供应跟不上。

如果仍然不管不问,再往下就引致整个体质变弱、脏腑毛发组织缺乏气血滋养、毛发干枯、精气神变差、脏腑失调、缺乏活力,甚至早衰。

“脾胃为后天之本”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后天的一切都是建立在脾胃强健基础之上的,这个基础不存在了,什么身材、气色、工作、家庭、学习、生育等都受影响。

如何改善脾胃?

邹医师说,不管脾胃有什么问题,一定是“养”为主,不能完全指望吃药。药只能起到辅助作用。

“遇到一些病患,检查有胃炎,吃药复查好了,但症状仍然存在。”

邹医师提醒,脾胃的问题,不能单纯靠药物。把生活搞好,并发症自然消失。

所以,要经常告诉自己“没什么”,多与家人、朋友、同事沟通,不要把委屈都憋在心里,同时要培养能豁达的心境,不要思虑过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