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常暴躁生气 子宫易长肌瘤?

压力大,容易暴躁、发脾气,对女性伤害大。(档案示范照)
压力大,容易暴躁、发脾气,对女性伤害大。(档案示范照)

字体大小:

中医认为人的心情与健康息息相关。网络流传,女性常暴躁常生气,会影响内分泌,容易导致子宫长肌瘤、卵巢功能衰退。这说法有根据吗?本期《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根据网络,子宫在肝经上,如果女性脾气急躁,经常生气,久而久之,肝郁气滞、气滞血瘀,就易生子宫肌瘤,引起卵巢功能衰退。

对此,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解析,女性的内分泌系统最易受到情绪影响,比如压力大、长期抑郁等,都有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功能下降。

女性长期暴躁,情绪波动大,是可引起肝气郁结,而肝气郁结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进而影响到卵巢、子宫。

内分泌一旦出现问题,卵巢是最直接的受害者,有卵巢早衰的可能。另外,像月经不调和一些乳腺疾病,都和内分泌失调有关。

如何改善?

  • 静心气和:一些女性本身就比较情绪化,因此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愉悦心情,少生气才能收获健康。中医养生很注重“气和”,气顺了,转化为足够的活动能量,身心获得舒展放松,心自然而然平静下来。
  • 正常作息:中医药古籍《内经》提到人体三宝,“精气神”:精足则气充,气充则神旺。反之,气弱则神伤,精神容易不济,情绪也大受影响。养精蓄锐,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晚上别熬夜,白天适当午睡,有利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